近期招生诈骗案件频发 教育部再发招生预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0:2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吴晶)近日,各地公安机关陆续接到报案,发现并打击了一批非法招生诈骗案件。教育部17日发出第4次招生预警,再次提醒考生认真了解国家招生政策规定,不要听信社会不法分子的所谓花钱就能上学的虚假宣传和欺诈性承诺。

  据公安机关介绍,近期发现有人持高价买来伪造的河北大学、北京经贸职业学院等校新生录取通知书报到;有不法分子冒用天津大学、兰州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安徽大学等校继续教育学院、网络教育学院、自考助学班名义或打着与上述学校合作办学旗号违法招生;有不法分子以帮助办理“专升本”为名,骗取所谓“操作费”;还有不法分子虚构“北京现代管理大学大连科技学院”诈骗钱财。

  “这些招生诈骗行为使高校正常教学秩序受到干扰,学生及其家庭也不同程度受到损失。”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高校不会向不符合高校录取标准、未经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考生发放录取通知书。对从不法分子处获取的所谓“录取通知书”,考生及家长切勿心存侥幸,盲目轻信。

  这位负责人指出,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严格按照国家招生政策、招生计划、招生程序和考生成绩录取,不允许任何中介、个人参与招生及收费。继续教育、网络教育及自考助学班是不同于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办学形式,入学要求、学习方式及毕业证书等都有所不同,相互之间不能混淆。

  他还强调,从2007年起教育部所属高校已经停止招收成人脱产班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社会助学脱产班。对此,考生和家长要认真了解国家招生政策,提高防范意识和识别能力。

  据悉,为了规范高校办学行为,防范招生中介诈骗,今年国家实行普通高校新生学籍电子注册制度,未经省级招办办理录取手续的将一律不予注册学籍。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