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厦门大学新生报到现场面面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14:16   海峡导报
福建省厦门大学新生报到现场面面观
提着行李迫不及待地向学校进发 巫芳/图
福建省厦门大学新生报到现场面面观
女生报到也不忘带上心爱的毛绒具 巫芳/图
福建省厦门大学新生报到现场面面观
经过旅途的奔波,学生与家长都略感困意 巫芳/图
福建省厦门大学新生报到现场面面观
宽敞的学生宿舍 巫芳/图

  打着补丁去报到

  1978年的3月初,春意渐浓,万物复苏。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迎来了恢复高考后的第一届学生。厦大1977级学生刘海峰背起行囊,只身一人,坐火车来到厦大。

  当时龙岩到厦门没有直达的火车,刘海峰得赶早上6点龙岩到漳平的第一趟火车,然后转车到厦门。那一天,刘海峰太兴奋,早早就起床了,家里人骑着自行车把他送到了火车站。骑着自行车送子上大学,在当时是件很风光的事。

  从龙岩到漳平,两个小时的车程,在漳平站下车,刘海峰等待着厦门的火车。而在站点上,他结识好几个同是龙岩去厦大上学的校友。“大家都提着箱子,一看就是大学生模样,一问是校友,很兴奋,一路上大家有说有笑,也就没感觉到路途有多远了。”

  当天下午,刘海峰和校友们抵达厦门火车站,坐上1路公共汽车直接来到厦大报到。“来报到的外地新生多是坐火车,汽车比较贵,而且也不方便。我坐火车花了2元多,公交汽车车票5分钱,嘿,当时的钱值钱啊!”

  读大学的四年里,刘海峰从未听说或是看到有家长陪孩子来上大学的。“特别是1977级的学生,很多都是下乡的知青,有工作经历,都是一个人来报到的。”

  刘海峰还清楚地记得,他带的行李是两个箱子,一个大木箱、一个小皮箱以及一床棉被。木箱是下乡时一直带在身边用的,小皮箱则是父母亲1953年上大学用后留下的,有些旧,但在刘海峰的眼里是件“

奢侈品”,“那时大家的行李箱大多数是木箱子,很少有皮箱,挺显眼的。”

  行李箱里装的东西是一些日常用品,如脸盆、席子等,也是下乡时用着的,上大学时,他没有特地买新的用品。刘海峰说,大家都很朴素,穿着打补丁的衣服来报到的新生随处可见,都是“打着补丁”的新生。

  “我们新生没什么负担,也不用交学费,只要带点生活费就可以了。上学不久,学校就开始评助学金,就算是很贫困的学生,生活上也没太大的压力。”

  当年,厦大1977级的新生共有1000多人,九成多来自本省,而省外的学生非常少。当时新生来校的场景不如现在火爆,大多数人来到学校后就直接找到系里报到。有极少数的本地新生骑着自行车来学校,这让很多人羡慕。

  “我们没有什么电子设备,记得最普及的是收音机,很小的那种,当然赶不上现在的手机来得普及。我也带了一台,是下乡时买的,12元,古田牌,当时很多人都有,不算非常贵。”大多数学生穿的是解放鞋、布鞋,衣服是中山装,而皮鞋在当时是非常高级的,如果哪个新生穿着那玩意来,身份还真有点不一样。

  第一次来厦门,刘海峰报到的第二天,就慕名去鼓浪屿玩了一趟。大学生活,就这样开始了……

  心急!清晨4:50到厦门

  小汪是人文学院的新生,说到最心急,他应该是其中一个,天刚蒙蒙亮,他就和父亲一道来学校注册了。

  昨天清晨4:50,来自山东临沂的小汪和父亲下了火车,坐上了第一班厦大新生接送车。整辆车才十来个人,当他们抵达厦大漳州校区时,才6:40,来报名的新生还寥寥无几。

  “我们老家来厦门的火车有3班,还有两班是中午12点、下午5点到,我有点心急,也怕另两班稍晚,担心注册的事情办不完,就搭了这趟最早的火车来了。”小汪说起话来透着一股山东人的豪爽:“我觉得厦门很美,就想来厦门读书,常来厦门出差的叔叔也支持我。爸爸跟我来厦门大学一看,果然是这样!本来还想多住一天的爸爸放心了,提前回家去了。”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