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分补录效果不大 山东高考录取末班车首日遇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0:56   青岛财经日报

  各区仅有百名左右考生填志愿 首次降分补录效果不大 高考录取“末班车”首日遇冷

  本报讯(记者 金红蕾) 昨天是高考专科补录填报志愿的第一天,记者从我市一些招考办报名点发现,

  现场并没有出现预期的“补录热”,这让招考人员有些意外。今年我省共有近4.5万的补录名额,而且首次实行了降分录取,往年补录资格线一般为专科二批线,而今年补录资格线比专二线降低了60分。首次降分补录为更多低分考生提供了上大学的机会,但从昨天的补录报名情况来看,各区招考办全天仅有百名左右的考生报名,远远低于去年的报名人数。

  补报现场有点冷

  昨日上午,记者在市南、市北招考办发现,现场虽然来的人不少,但是并没有出现预想中的“长龙”现象。到了下午三点多,市北招考办门前就已经没有考生来报名了。市北招考办李主任告诉记者,今年专科补录计划比去年增加了不少,而且补录的资格线下降了几十分,但是学生参加补录的情况却让人感到十分意外。据介绍,昨天市北区招考办仅有110名考生前来报名。明天会不会有更多的考生报名?李主任表示,一般来说,考生都会选择在第一天报名,第二天报名情况可能比第一天更加冷清。记者了解到,其他区的招考办现场的报名情况都与此类似。“从目前的报名情况来看,这些参与补录的学校可能也无法招满了,全省4万多补录名额可能会浪费很多。”李主任说。

  民办院校受到学生冷遇

  我市今年有10所高校有专科补录计划,这些学校多为民办高校,因而,家长们大多并不感兴趣。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尽管青岛飞洋职业学院、恒星职业学院在各区招考办都设了咨询点,但是前来咨询的考生和家长却是寥寥无几。家住明霞路的郑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于一些家庭贫困的孩子来说,考上大学更多的是为了将来找到一份好的工作,因此,他们宁愿选择让孩子复读,也不愿意花钱让孩子上民办院校。针对这个问题,昨天陪同女儿到招考办进行补录的刘青女士认为,民办院校学生在毕业时可以拿到与正常批次录取的学生一样的学历,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条件参加

专升本的考试,因此,选择民办院校要根据自身经济条件量力而行,也不能一味排斥。

  多渠道分流补录生

  对于补录偏冷问题,市南区招考办孙主任表示,今年录取率较高,所以大部分的考生都已经被录走了。剩下的考生中,在集中录取阶段,家长们就通过各种渠道,如自考、成考、

留学等形式给孩子找到了“出路”。因此,参加补录的都是“没有学可上”的。采访中,市北区招考办李主任也认为,之所以出现补录偏冷的现象,与考生的分流有很大关系,“今年复读的人也不多,很多考生在集中录取时,就已经找到了出路。不过值得提醒的是,家长们应该分清高考补录、成考、自考、大学预科等的区别,通过高考补录录取的学生在入学后与正常批次录取的学生享受同等待遇,家长要根据比较选择一条适合孩子发展的道路。”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