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故事:1978年 给我的学历贴了一个新标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 18:08   现代教育报·高考周刊

  1977年的一天,两个高中同学拿着两片纸到我家说,咱们复习参加高考吧。我接过那两片纸看了看,上面有一些数学、语文题。当时,我错误地认为,那就是高考复习的全部内容。我想,这有什么难的,把这些题全部做会不就行了。于是,我就加入了国家恢复高考第一年的复习大军。那时,我离开高中校门已经三年了。

  我的高、初中是处于一个学生不想学、老师不想教,而且每学期还要有一定的时间学工、学农、学军、挖防空洞活动的年代。后来我才知道,同学送来的那两片纸根本不是什么复习大纲,只不过是别人复习时随手抄的几道题。那时,连初、高中各科课本都找不全,更别说复习资料了,于是那两片纸对我来说自然是宝贵的。就这样,我看了看能找到的几本课本,就懵懵懂懂地走进了考场。不久,成绩单下来了,我达到了中专录取线,可始终没有接到录取通知书。我并没有伤心、失望,更多的是第二年再考的信心。那时由于自己已经下放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三年了,想通过高考早日回城,脱离插队的农村。

  1978年高考,我以微弱的分数超过了本科录取

分数线,被一个中专带帽的(兼办大专班)学校录取了。

  在大专班学习包括参加工作初期,我都曾因自己的起点低而懊恼过,也曾想过考研和再学一个专业,但又一次被虚荣心的满足限制了发展的高度,我又成为了我所处环境中较优秀的人。随着时间的推移,起点低的懊恼渐渐淡薄了。

  我现在已经没有再给自己的学历贴上一个新标签的欲望了。可我的心依然鲜活,像一条欢快的小溪,向着遥远的地方,向着自己没有去过的地方,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