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柯一梦:“假哈佛男孩”引爆虚荣的火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09:22   中国青年报

  作者:殷国安

  江苏东海一名留守学生张晨没有参加今年的高考,但关于他的求学故事却在当地被广为传颂:他已经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并获得每年近4.9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然而,随着省内外媒体对这个“创造奇迹”的农家子弟的高度关注,张晨被哈佛录取的真实性质疑声也接踵而来……(《民主与法制时报》9月17日)

  张晨的故事颇富传奇性,那题目就叫“一只袜子打动了哈佛”。2006年8月,正当班里同学紧张备战高考时,张晨却考托福,出国留学了!这次新托福考试,120分的试卷,他考了101分。托福成绩出来后,张晨就开始陆续向美国15所大学发出申请。在给哈佛大学的申请书里,张晨不仅按要求提供了有关资料,还寄去了自己的一幅书法作品、一张记录在校一天生活学习的光盘,还有一只穿了几年的袜子。他在这只袜子上用纸条写道:“我的一只脚已经踏进哈佛,希望另一只脚也有机会跨进哈佛。”或许正是这个颇有创意的礼物打动了哈佛校方,使他从两万多名申请者中脱颖而出。哈佛大学给他发来了电子邮件录取通知,并给予每年近4.9万美元的全额奖学金。

  但是,这一切只不过是南柯一梦。7月20日晚,一直关注张晨事迹的南京一位女记者突然接到他的来电:“记者姐姐,我考取哈佛是假的!”接着,张晨又给她发来短信:“我没有被哈佛录取,请贵报向大家解释道歉。”“我说的所有申请过程都是真的,但结果是假的。”

  可以谴责张晨弄虚作假,但更应该看到社会的责任,看到张晨的虚假和社会的虚荣怎样互为因果地进行了丑陋的表演。

  在张晨身上,虚荣是虚假的源头。他自己说,新托福考101分是真的;SATI是正好2000分,而不是所说的2001分,多讲一分就是为了虚荣心。而当他申请了不少学校,一直都没有回音,他急了,就在宿舍里告诉同学,自己被哈佛录取了。而张晨的虚假又促成了社会集体虚荣的爆发。此消息一出,就点燃起社会各界的虚荣的炸药包,变得不可收拾。一下子,喜讯在当地引起了轰动。当地报纸、电视连篇累牍地对他的事迹作了报道。白塔中学网站上,张晨被哈佛大学录取的宣传照片被放在醒目位置。团

东海县委给张晨送来7000元助学款;乡、村领导也敲锣打鼓赶到张晨家,赠送7000元奖金。6月24日,张晨应邀到南京某培训中心,给上千名省城学生介绍了他的“进军哈佛之路”,该中心赠送给他一台手提电脑。6月26日,县政府向白塔中学发来贺信,祝贺张晨被美国哈佛大学录取。一时间,张晨“一只袜子”申请哈佛的经历,也如同
神话
传说一般被写在母校的外墙上。而这时,社会虚荣又刺激张晨进一步造假,他已经失去退路,为了圆谎,自己制作了两份“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喜报,上面只有当地的收件邮戳。而那份哈佛录取通知书是自己仿制的,因为时间仓促,还有很多错误。

  现在,闹剧已经收场了,它使张晨和一大批人感到尴尬,也留给人们深深的思考。人们当然不能只是追究张晨的责任,而要问一问,为什么我们总是这么浮躁、虚荣,一有什么好事,就等不得弄清真假,赶快欢呼起来?而且我们总是那么势利,对成功者过分青睐,却不愿意关注一个处于逆境的人?虚荣的火山如此容易爆发,吞噬的不仅是被捧者,也包括自己。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