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落榜生:我是怎样陷入网瘾不可自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17:47   中国青年报

高考落榜生:我是怎样陷入网瘾不可自拔(图)
2006年8月25日,来自全国各地的60余名网瘾少年和家长汇集在一个青少年训练基地,开始为期5天的训练。这位母亲对自己的孩子参加此次训练,充满期待。(资料图片)郭新摄

  作者:陈熹

  编者按:

  如果说,青少年是一个国家的未来,那么,教育就是一个国家的希望。教育对于人类既是知识、智慧的再生产,也是道德文明和社会规范的再生产。在青少年教育体系中,

家庭教育、学校教育和社会教育被并称为三大支柱。

  在升学率的压力下,学校教育对青少年道德层面的教育越来越弱,而随着工作节奏加快,许多家长无暇顾及孩子,塑造青少年的健康心理、健全人格和全面发展的素质,社会教育应该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目前,我国正处在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时期,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入和互联网等新兴媒体的迅猛发展,电视、网络等大众传媒和流行文化及社会交往对青少年成长影响越来越大,加强青少年社会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更加凸显。

  为此,本报和中国青少年宫协会共同发起一系列青少年社会教育活动,并推出专栏,从不同角度展现青少年社会教育的现状和问题。开篇之作是一篇网瘾少年的自述。学校家庭教育不足,而社会教育缺位,最终导致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沉迷网络。他的故事也许不仅仅能够启发那些正被网瘾折磨的学生和家长们,更能带给我们对整个社会教育系统的反思。

  今年我又重上高三,发愤苦读,准备重圆我的大学梦。而就在此前,我是一个网瘾少年,沉迷于

网络游戏不能自拔。在那不堪回首的5年里,我由一名品学兼优的学生沦落为一个高考落榜者,甚至一度离家出走。

  历经了不知多少次反复,我逐渐变得理性,并最终战胜心魔,克服了网瘾。回顾这段时间的心路历程,我深深感到网络游戏如同软刀子杀人,它消磨人的意志信念,摧残人的身心健康,影响人的家庭生活。现在我已经走出那段黑暗的日子,获得了久违的轻松。面对未来,我更是充满了信心和决心。

  作为“80后”的一代独生子女,我们太容易迷失于虚拟世界。曾经徘徊在网络世界的我们,内心深处孤独无助、彷徨迷茫,就像是在黑夜中紧贴于崖壁行走,咫尺之下就是万丈深渊,处境非常危险。这个时候哪怕只是轻轻推一下,我们就很可能跌入深渊,同样,稍稍拉一把我们就能重返光明大道。拉上来其实并不难,只需要家长、老师以及社会的一点关爱,一点包容和正确引导。

  迷恋网络的青少年同样是祖国的花朵,同样可以开得热烈奔放,他们只是暂时受到了病害,不应该被抛弃。作为家庭、学校乃至社会,有责任尽力去拯救每一枝花朵,拯救每一段青春。请不要让这些在悬崖小道上行走的青少年滞留太久!

  现实中不被理解,网络中寻求快乐——坠入网络陷阱

  人生的道路非常漫长,但关键的只有几步。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深切体会到,青少年迷恋网络游戏,并没有什么必然的原因。有时候老师、家长和同学的一次误解、几句责骂和奚落,就可能使他们坠入网络游戏的陷阱。

  回忆起那段噩梦般的开始,我现在依旧心有余悸。走进网吧那年我刚上初二。我的物理学得很好,是班上的物理课代表。不料期中考试时,因为一时粗心,成绩不太理想。班主任老师不问青红皂白,把成绩下滑归咎于我平时太喜爱天文,并在家访时以快要中考为由没收了我所有的天文书籍。

  当时我对天文有着浓厚的兴趣,但却因此屡受老师批评,于是把希望寄托在家人身上,希望得到父母的理解和支持。当我激动地对父亲谈起宇宙之神奇和它带给我的震撼时,父亲简单地抛出一句话:过于虚无缥缈,不切实际。我再次受到了打击。

  我跟同龄人也谈不来。每当我和他们探讨一些社会问题,或者谈人生、谈哲学时,他们就对我冷嘲热讽,有的嘲笑我是“天才”,有的干脆说我是“疯子”。时间长了,我自己也迷茫了,我不知道自己是一个“孤独的天才”,还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傻瓜。我没有人可以倾诉,从此,孤独的种子在我内心深处慢慢生根发芽。我控制不住内心的压抑,总想找到合适的机会和适当的方式来证明自己。正在此时,一些长期上网的同学告诉我,网络游戏《星际争霸》里的世界很不一般,这正好迎合了我的心理。在同学的诱惑下,失意的我终于踏入了网吧的大门。

  第一次走进网吧,那里的环境给了我极坏的印象。网吧设在地下室,这里灯光昏暗,四周烟雾缭绕,眼前坐满了年纪与我相仿的人,有的正发狂地叫唤,有的东倒西歪地躺着,还有的弓腰哈背紧贴显示器……我感到浑身不自在,玩了一会儿就离开了。

  让我万万没想到的是,在门口我撞见了班主任。老师因此得出了新结论,她武断地批评我同流合污,成绩下滑原来也是由于上网所致。此后,被撤销物理课代表职务的我越来越不被老师看好。这件事在家里引起了轩然大波,父亲第一次狠狠地骂了我。而当时那些在网吧的同学却对被冤枉的我深表同情。突然间,我感到被理解。渐渐地,我开始跟他们走近了。

  不久,同学告诉我有一个新网吧,隐蔽而且环境很好。更为关键的是,据说打游戏能让人好好地发泄,排解自身的怨气,能让人产生强烈的满足感、成就感。于是,我再次踏进了网吧。我发现,这些同学待人非常热情,网费有人主动包买,饮料还有人供应。拿到票后,我坐在靠椅上,看着那些早已进入状态的同学,顿时心中充满无法言传的平衡感,甚至有一种难兄难弟的感觉。呆在这里真好,比起一回家就读书还要被老师冤枉是何等的快慰!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