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0日 23:23   北文图书

  22 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

  *可数名词与不可数名词的区分是一个重要问题,在使用任何名词时都得考虑这个问题。可数名词的情况是比较简单的。不少个体名词例如桌子、椅子、书、笔、人等在英语和在汉语中都是可数名词。但有不少名词在汉语概念中是可数的,但在英语中却是不可数的。这时就造成困难,例如下面名词(斜体部分)都是不可数名词(多属集体名词):

  Our firm supplies kitchen equipment.我们公司提供厨房设备。

  …

  如果要表示“一件”这类概念,把不可数变为可数,就得在前面加“a... of”这种定语,如:

  a piece (article) of furniture一件家具

  a piece of advice一条忠告

  a piece of equipment一件设备

  a piece of facial tissue一张面巾纸

  a piece of fossil一块化石

  a piece of news一条消息

  an article of clothing一件衣裳

  事实上这种定语是非常普遍的,常常也用于抽象名词和物质名词。如:

  a ray of sunshine一缕阳光

  a burst of applause一阵掌声

  a fit of anger一顿脾气

  an atom of sympathy一点点同情

  …

  这种a... of定语,不仅能表示数量,有时也能表示形态:

  a bar of gold一根金条 a blade of grass一根草

  a bowl of soup一碗汤 a can of orange meat一听肉

  …

  它们还可和可数的复数个体名词连用:

  a bag of cashew nuts一包腰果 a basket of apples一篮

苹果

  a bunch of flowers一束花 a handful of peanuts一把花生

  …

  *很多名词都可以兼作可数名词和不可数名词,但意思不同,有些是物质名词兼作个体名词(a),有些则是抽象名词兼作个体名词(b):

  a.物质名词(不可数) 个体名词(可数)

  copper铜 a copper铜币

  gold金子 a gold金牌

  …

  b.抽象名词(不可数) 个体名词(可数)

  authoritv权威 an authority权威人士

  democracy民主 a democracy民主国家

  …

  *抽象名词有时可表示具体的东西,这时它就可加a(n),甚至有复数形式:

  抽象名词(不可数) 表示具体东西(可数)

  Light travels faster than sound. The lights are on.

  光比声的速度快。 灯都开了。

  We enjoyed the beauty of nature. She is a beauty.

  我们欣赏大自然的美。 她是一个美人。

  …

  *有些具体名词有时也可抽象化,表示抽象概念,这时就成了抽象名词:

  具体名词(可数) 表示抽象东西(不可数)

  I want a double room with a view. There is not so much room for these books.

  我要一间能看到风景的双人房间。 没有这么大的地方来放这些书。

  …

  *有些抽象名词,可加不定冠词(a/an)表示“一种”:

  用作抽象名词 表示一种(可加冠词a)

  He is in immeasurable joy. What a joy to have you with us!

  他沉浸在巨大的欢乐之中。 有你和我们在一起真令人高兴!

  He has no real feeling for beauty. That new car is an absolute beauty.

  他没有真正的美感。 那辆

新车漂亮极了。

  …

  *英语中有不少对词,一个可数,一个不可数,例如:

  可数名词 不可数名词

  a poem一首诗 poetry诗歌(总称)

  a machine一台机器 machinery机器(总称)

  …

  从这些例子可以看出名词的可数与不可数是一个复杂的问题,有不少词需要查阅一本较好的词典,才能把有关问题弄清楚,平时看书也要留心,有意识地积累这方面的知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