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湖南:“瓜棚棚”里走出了个女大学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1日 10:14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湖南:“瓜棚棚”里走出了个女大学生(图)
苦水里泡大的向韩英终于走出了大山。

  父母在向韩英年幼时相继病故,她靠两个在外做体力活的哥哥支撑着读完了中学。今年高考结束,小向如愿以偿地收到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她为筹集“巨额的学费”焦虑不堪,也牵挂着两个30岁都还没娶上媳妇的哥哥……

  小山村第一个

女大学生让寨上的人看傻了眼

  今年9月,在社会各界的支助下,湘西大山的贫困少女向韩英顺利地跨入邵阳学院,开始了崭新的大学生活。

  湘西保靖县涂乍乡乜乍村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土家小山村。72户人家共380多人簇拥在海拔千余米的山巅上。山高路陡,气候反常得栽树木不成林,种庄稼没收成。20年前向韩英就出生这里。

  向韩英一家共3口人,除她外,还有33岁的大哥向韩毅和刚过而立的二哥向韩秦。由岩头、泥巴、柱子撑起的房子位于村寨正中央。不管你从前后左右哪个角度上看,个头都要比左邻右舍矮一大截。整个房子就20来个平方米,且八面来风的房子在雨雾里时隐时现,跟电影镜头里的炮楼没什么区别。房顶依然是农家的“老三样”:茅草、破瓦、杉树皮。墙壁四周长满了青苔,土墙已开满了手指大的裂缝。整个房顶3/2的面积被蔓延开来的南瓜藤、冬瓜叶严严实实地遮盖着,加上屋子左侧几根横七竖八的柱子一撑,活像农村常见的“大瓜棚”。

  60岁的村民向文利指着眼前这个乱石里铺满瓜叶的“棚子”说:“韩英三姊妹在这个烂‘瓜棚棚’里受了七八年的罪呀!”在乜乍村,提及向韩英一家三姊妹的遭遇,上至七八十岁的老人,下至呀呀学语的娃崽,都会赔上一把滔滔的眼泪。

  今年7月上旬,一纸大学录取通知书寄到了“瓜棚”里。到这时,乡亲们才获知村里第一次出了一个女大学生。

  在乜乍村,女孩子能读完初中都是件了不起的事,而没爹没妈的向韩英念了高中不说,还一口气考取了大学,这是村里破天荒的头一回,让寨上的人都看傻了眼。

  塌了“顶梁柱”的向家兄妹住在领居屋檐下

  向韩英两岁时,娘不幸病逝。“娘是得的什么病我们至今都没弄清楚。我没有想到的是,咳咳吐吐的父亲10年后又撒手而去。”她说。

  1999年一个冬夜,天下着雨和雪,住在学校读小学四年级的小韩英,被班主任老师从甜甜睡梦中喊醒:“你家里出事了。”向韩英迷迷糊糊中问:“什么事?”“你爹不在了!”这犹如晴天霹雳,12岁的她跳下床光着脚冲出了门。等她赶到家时,油灯下乡亲们已七手八脚地把病死的父亲装进了黑漆漆的棺木。两个哥哥在父亲灵前哭得死去活来,上气不接下气的向韩英一头扑在父亲的棺木上撕心裂肺……

  将父亲的尸体送上山的那天晚上,上门催账的人络绎不绝。向家兄妹能还的尽量还,实在不能还的都一笔笔记下来,慢慢还。大大小小的账累起来有8000多元,这对向家来说,无异于天文数字。三兄妹好话说了几箩筐但有的债主就是支不走,硬逼着把房门钥匙给他,把本就不好的房子作抵压。无奈之下,三兄妹只好抱着剩下的一床烂棉絮出来,在一棵树下垫上稻草睡了三天三夜。后来,有邻里实在看不过意,答应在自家屋檐下搭个简易的棚子,供他们暂时住居。

  住在简易的棚子总归是寄人篱下,自己的一举一动得看着人家的脸色行事不说,时间一长,说三道四的多了起来。2006年7月,懂事的三兄妹决定在寨子中间自家那块面积不足两分田的菜地里搭个简易的棚子。妹割草,背泥;哥砍料,抬岩。两个月后,他们有了自己落脚的地方。

  “我们惟一的办法就是挺直脊梁,去面对命运的风风雨雨。” 家里的顶梁柱蹋了,向韩英含泪离开了学校,可没几天,两个哥哥却在冰天雪地里一前一后又把她送进学校大门。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