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高中学业水平考挂钩高招改革 具体方案未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 10:47   解放日报

  促进高校自主招生与学生多元选择,具体方案酝酿之中

  本报讯 (记者 徐敏)上海高中学生今后将参加全市统一的高中学业水平测试。近日发布的《上海教育事业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中,这一信息引起学生和家长的广泛关注。为何要推出这项测试?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昨天,有关教育界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将与高校招生考试制度改革挂钩,促进高校自主招生,学生多元选择。

  目前,本市高中学生所学科目为10门。高中学业水平测试拟分科目考,学生在高中三年“学完一门考一门”。至于水平测试何时正式推出,成绩按等第还是按分数进行评定等,具体方案和细则还在酝酿之中。

  一位多次参与相关方案讨论的教育界专家指出,这项测试可以提供统一的高中生毕业基本标准。测试成绩可在高校招生中发挥作用。例如,部分院校专科实行自主招生时,可将考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作为录取的重要依据。部分学生可将测试成绩作为进入高职高专的“通行证”,提前分流,而不必再去搏高考,学生的差异发展得到尊重。本科院校、重点院校在自主招生,或给予考生加分优惠时,可在一定程度上参考学业水平测试成绩。

  一些中学教师认为,推出学业水平测试有助于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现在,不少考生和家长很“实际”,与高考无关的科目不重视,马马虎虎学学就行了;有的中学从高二开始就分班教学,学生主攻高考科目,其他副课都得“让位”。学业水平测试与高校招生挂钩,每一门科目都不能怠慢,引导学生将学习的领域、思维、体验更拓展一些。

  参与专科层次自主招生的高校,普遍欢迎学业水平测试。近年来,上海专科层次自主招生的规模不断扩大,今年有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杉达学院、建桥学院等11所高校参与,自主招生5000余人,其“自主招生”的含义是———在高考前,学校自主进行入学考试、自主确定入学标准、自主实施招生录取。二工大招生小组成员宋江东老师说:“今年我校自主招生有4000多人报考,录取300人,为确保录取公平公正,学校必须自己安排入学考试。要组织教师命题、安排考务、组织阅卷……花费了大量人力财力。有了全市统一的学业水平测试后,自主招生的高校可据此设置录取‘门槛’,在此基础上进行面试,录取流程更便捷。”

  不少本科院校、重点院校,对学业水平测试持观望态度。华东师大、上海外贸学院的招办老师指出,高校如何“参考”高中生学业水平测试成绩,还须等相关细则出台后才能决定。例如,这项测试对考生的“区分度”如何;如果按等第进行评定,A、B、C各档的比例怎样划分等。

  学业水平测试推出,意味着高中生年年要参加市里统考、所学的每个科目要“过堂”,会不会增加学生负担?一些教育界人士认为,这项测试应考查学生基础的学科知识和能力,使得95%以上的高中学生都能通过。学生按照教学大纲要求,把基础知识学扎实了,应该很容易过关。当然,试卷也需设置适当的“区分度”,使得测试在高校招生中更有参考价值。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