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边打工边读书 大二男生上大学不要家里一分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6日 12:16   《北京考试报》

  2006年,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红星乡的邱化民,以613分的成绩被北京师范大学录取,这是该乡多年来第一位考出如此好成绩的学生。

  22岁的邱化民,今年刚升入大学本科二年级。他经历了两次高考挫折,干过工地临时工、水暖工。为了更好地生存,他不光学会了电焊技术,还学会了炸麻花。

  进入大学,他勤奋好学,兼职打工,不但没向家里要一分钱的学费和生活费,还经常寄钱回家补贴家用。

  高考受挫走上打工路

  “自信,自立,自强”是邱化民的座右铭。

  2004年,邱化民第一次参加高考,成绩是580多分,但没能如愿考上理想大学,他毅然选择了复读。为了给自己攒学费,他高考后去工地打了一段工。第二次高考,他面临着更加残酷的现实,由于发挥失常,高考成绩竟然不如第一次。

  为了逃避现实,邱化民背起行囊独自去青岛,又开始了打工生涯。在炎热的夏天,他推过一车几百斤重的水泥浆;站在几十米的高楼建筑搭架上,在烈日下给外墙刷涂料。一天长达14个小时的工作,让他疲惫不堪,身上经常晒脱皮,手上经常磨出血泡。他说,每当他心理压力特别大时,都会跑到工地附近的学校放松情绪。

  他一边在工地打工,一边寻找更好的出路。炎热的夏天,每当其他工友下班去休息时,他独自去摸索电焊技术。寒冷的冬天,他凌晨两点就起床,敲开邻居的麻花店,只为了学炸麻花的手艺。

  邱化民左手有块儿伤疤,是在高楼刷墙时被铁丝划伤的。这件事却改变了他的人生。当时,他去工地附近一家诊所上药,赵医生看到他还是学生模样,跟他聊起了家常。赵医生以前在一家企业上班,为了圆梦当医生,28岁时辞职学医。赵医生的故事激发了小邱深藏于心的大学梦。

  由于家境困难,父母不同意他再去复读。然而,他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带上两个多月打工赚的钱,又借了2000块钱,再次走上了复读路。然而,他带的那点钱交完学费后已寥寥无几。为了解除生活困境,他每天利用课余时间捡矿泉水瓶,捡废纸。一日三餐只吃馒头和

咸菜,渴了就喝点白开水。读书到深夜时,他经常饿得睡不着觉。因为买不起复习资料,他只好用手抄写复习资料。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刻苦学习,邱化民如愿以偿考进北京师范大学。他说,一个人无论遭遇怎样的逆境,一定不要绝望,要自强不息,放飞自己的梦想。

 [1] [2]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