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阅卷老师:什么样的卷子我们会给高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09:32   新浪考试

  前几年有一本书曾很流行,《细节决定成败》。这本书的核心内容是有时候影响一件事成功与否的不在于努力够不够,而是决定于一个微小的细节。这个道理说起来还是有点道理的,我想在高考中,细节同样有着重要的作用。那么高考过程中我们要注意那些细节呢?

  一是文具等考试用品的准备。我们知道,高考期间我们的神经多少有点紧张。所以会出现丢三拉四的事情。如果到了考场才发现文具带的不齐,应该削好的铅笔没有削,钢笔水不多.当然现在我们大多用水笔,那也得准备几支笔芯备用,保不住笔芯就出现质量问题。如果我们没有备用的笔芯,手忙脚乱必定会影响我们考试的情绪。还有就是考试必须的准考证、身份证等证明,我在各种各样的监考中经常遇到准考证等证件没有带的同学,当然经过送考老师、校领导交涉,一般会允许我们进入考场考试。不过我相信经过一番折腾,要想正常发挥考好这一门还是有困难的,因为你的心定不下来。这些细节只要我们事先准备好,还是可以避免的。如果考试期间住在家里,父母会替我们想着,如果是农村考生,那自己就得多费心了。

  第二个要注意的细节是到达考场的时间。我认为既不要迟,也不要特别早。开考前四十分钟即可。到早了,考场四周乱哄哄的;紧张、嘈杂的环境会影响我们的情绪。另外一个特别注意的是不要迟到,这点也是要千万注意的。我每年都要参加高考监考,每个考点都会出现个别考生迟到的现象。迟到一分钟都是损失,何况有的同学因为迟到超过了规定,不能进入考场考试。十几年的寒窗苦读,就这样因为迟到付之东流,想想也是人生中的一大憾事了。

  第三个要注意的细节是考试过程中,要十分的小心和仔细。古人常说“小心撑得万年船”,此言不谬。现在都是所谓的标准化考试,都有客观题和主观题。我在前《之二》中强调的都是关于主观题的注意事项。现在就要说说客观题了。客观题的答案是要填涂在答题卡上的,做对题目并不意味着你能得分。还得填涂正确。用2B铅笔填涂时出现的问题有两个方面。一是填的不规范,填的不符合机读要求。机器可不想人,会想到你读书的不易,会迁就你的不清楚;另一个方面那就是大错了。那就是做对了题,却涂错了卡。这点应该说是最不应该的,退一步说,如果涂错一题那还罢了。要是因为在卡上看错行,那错的就不是一题了,从那题错开始,后面的都跟着错。除非你的题做错了,那你才有对的可能。这个细节是所有细节中最重要的,如果在这个环节上出问题,你就死定了。

  最后一个细节就是考试前尽量不要喝水,更不要带水、饮料到考场。水喝多了要上卫生间,浪费时间;带到考场的水、饮料,在考试喝会影响你的思考。说白了考试时大脑的兴奋度非常重要,不要让喝水影响你。另外放在手边的水、饮料还有可能淋湿你的试卷和答题卡,那样影响也是不容小瞧的。

  说一千,道一万,我们要在考试过程前、中、后都要设计好,一切要小心为上。细节决定成败,我们不能因为小小的细节铸成终生的大错。

  记住:小心、小心再小心!

本文选自《书痴》的博客,点击查看博客原文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