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化学复习提示:练习试题也要辨莠识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 10:15   新闻晚报

  “题海”之大,习题集之多,鱼龙混杂,“坏题”俯拾皆是。何谓坏题?钻牛角、文字游戏、指桑问槐、不是问题被问出来的问题、科学错误、想当然、语句不通……

  “坏题”浪费了学生和教师很多精力,引导了错误的学习方式,增加了学生的负担。本文展览一些化学方面的坏题,以期引起广大高中师生的警觉,从而共同努力铲除之、杜绝之。

  [例题1]下列叙述错误的是____。

  (A)1molH2O中所含水分子数约为6.02×1023个

  (B)1molH2O的质量是18g

  (C)6.02×1023个水分子的质量约为18g

  (D)水的摩尔质量是18g

  大多数正常学习的学生在4个选项中挑不出一个错来。编题者认为D是错误的。

  正确的说法应是“水的摩尔质量是18g/mol”。不是已经说清楚是“摩尔质量”而不是“升质量”或“太湖质量”之类了吗?什么叫钻牛角尖?什么叫文字游戏?这就是。

  [例题2]影响理想气体所占体积大小的主要因素是____。

  (A)分子直径的大小

  (B)分子间距离的大小

  (C)分子间引力的大小

  (D)分子数目的多少

  什么叫理想气体?理想气体分子只是质点,没有大小,更没有相互间的引力。因此A、C两个选项错得实在太低级。编题者原意是要求明晰“与固体、液体比较,气体体积主要取决于分子间的距离而不是分子个体的大小”这一概念,却让人感觉老师本人连什么叫理想气体都没搞清楚。(本题答案为B、D)

  [例题3]两种元素原子的核外电子层数之比与最外层电子数之比相等,则在周期表的前10号元素中满足上述关系的元素共有____对。

  (A)1

  (B)2

  (C)3

  (D)4

  乍一看,该题问的是什么,真摸不着头脑。逐字核对,前10号元素就在一、二周期,原子们最多两层电子,而仅具一层电子的只有H和He。答案是2对,H、Be和He、C。编题者也知道该问没有多大科学意义,于是采用拗口的问式,H和He只有一层电子,却被称作“最外层电子”,再加两个“之比”,构成了一个让学生费脑子的问题,其实只是一个文字游戏或

谜语。1—18号元素的原子核外电子排布有什么难的?为什么也可单独编出几十页题目来?就是猜谜语猜出来的。

  [例题4]氧化钠和过氧化钠的共同之处在于____。

  (A)都是淡黄色固体

  (B)都是碱性氧化物

  (C)都能与水作用生成碱

  (D)氧的化合价都是-2

  本题答案为C。B为什么不对?因为过氧化钠与水反应不仅生成碱还放出氧气,“不符合碱性氧化物的定义”。甚至还有人认为过氧化钠根本不是氧化物。难道说过氧化物是硫化物、卤化物、酸性氧化物、中性氧化物?这是典型的“不是问题被问出来的问题”和钻牛角。

  [例题5]一定量铁和过量稀硝酸反应过程中有0.3mol电子发生转移,产生的气体体积在标准状况下为____L,参加反应的NHO3的物质的量为____mol。

  答案为2.24和0.4。

  该题的前提是产生的气体仅为NO而不是其它的还原产物。稀硝酸与铜反应产生的还原产物主要是NO,但这不能照搬到其它金属(特别是活泼金属)身上。建议题中加一句“假定产生的气体只有NO”。这一假定当然冲淡了原题的味道,因为判断NO是原意之一。但情愿降低难度,也不能犯想当然的科学错误。

  作者: □

复旦附中郑胤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