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预备时:物理选择题 抢分有技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09:24   城市快报

  作者:天津耀华滨海学校 张芃

  众所周知,高考物理大概在120分左右,而选择题就有48分,占物理总成绩的三分之一还多,所以我们应该充分把握好选择题这一部分内容,争取多抢“选择分”。那么如何才能解答好选择题呢?以下我们就结合一些实例与大家共同研究,供同学们学习、参考。

  如何审题

  审题是解好一道选择题的关键,那么审题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首先要做到逐字逐句地仔细阅读,其次还要在阅读的过程中对一些关键的字词加以特别的关注。

  1.已知碳原子的相对原子量为12.000000u,氢原子的相对原子量为1.007825u,中子质量为1.008665u,质子质量为1.007276u,那么6个质子和6个中子结合成一个碳原子核时,与该过程释放的能量相对应的质量亏损是:( )

  A.0.098940u B.0.095646u

  C.0.087312u D.以上都不正确

  【点评】:在实际的考察中,有许多同学误选了B项。究其根源,答案竟然惊人的一致,几乎所有误选B项的同学都是误把题目中的“6个质子和6个中子结合成一个碳原子核时”看作了“6个质子和6个中子结合成一个碳原子时”而计算失误的。

  其实犯错误的同学还有一个疏漏之处,如果本题要求结合成碳原子时的质量亏损,那么题目中给出的“氢原子的相对原子量为1.007825u”这一条件就没有用处了,而物理题目中所表述的条件通常来说都是要在解题的过程中用到的。所以要仔细地、逐字逐句审题,力求做到万无一失。

  【正解】:

  电子的质量:

  1.007825u-1.007276u=0.000549u

  对应的质量亏损:Δm=6×1.008665u+6×1.007276u-12.000000u+6×0.000549u=0.098940u

  【答案】:A

  2.日光灯中有一个启动器,其中的玻璃泡中装有氖气。启动时,玻璃泡中的氖气会发出红光。这是由于氖原子的:( )

  A.自由电子周期性运动而产生的

  B.外层电子受激发而产生的

  C.内层电子受激发而产生的

  D.原子核受激发而产生的

  【点评】:许多同学在第一次见到这个题目的时候表现得束手无策,究其主要原因就在于审题不明,误入歧途。有的同学认为,题目中提到氖气发光,联想到化学中讲到的氖气属于惰性气体,那么惰性气体发光的机理是什么呢?显然,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很深奥的,但如果我们仔细审题的话,大家会发现题目中向我们交代了这样一个信息“玻璃泡中的氖气会发出红光”,这就相当于告诉我们氖气发出的是可见光,而可见光的产生机理应该是由氖原子的外层电子受激发而产生的。

  由此可见,审题的过程中对于关键字、词的理解和把握往往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答案】:B

  如何阅读选项

  选项,作为选择题区别于其他题型的一个明显标志,它既是考核同学们学习能力的一种方法,同时也从某一个方面或角度给出了大家一定的提示。所以,我们要阅读好选项,研究好选项,还要利用好选项。

  3.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热量不能由低温物体传递到高温物体

  B.外界对物体做功,物体的内能必定增加

  C.第二类永动机不可能制成,是因为违反了能量守恒定律

  D.不可能从单一热源吸收热量并把它全部用来做功,而不引起其他变化

  【点评】:这是2004年高考天津卷上的一道考题,从其位于试卷中的位置来看,这应该是一道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相对容易的题目,可就是这样一道看似简单的试题,其正答率却并不高。经过统计,选择A项的同学占有相当的比例。那么同学们为什么会误选A呢?有很多选A的同学事后回忆起来说自己根本就没有看D选项,或者只是草草地瞥了一眼D就给出了A选项的答案。我觉得这个问题的产生,主要来源于同学们平时不良的做题习惯,没有将选项看全就急于作答了。

  我相信,只要同学们认真地阅读了D项,至少会提出这样的疑问:“A和D好像都正确呀?”此时你再仔细斟酌的话,就应该注意到自己对A项中忽略了“热量不能主动由低温物体传递到高温物体”中的主动二字,因此本题的正确答案为D。

高考预备时:物理选择题抢分有技巧(图)
第4小题图

  4.如图所示,在北戴河旅游景点之一的南戴河滑沙场有两个坡度不同的滑道AB和AB′(都可看作斜面)。甲、乙两名旅游者分乘两个滑沙撬从插有红旗的A点由静止出发同时沿AB和AB′滑下,最后都停在水平沙面BC上。设滑沙撬和沙面间的动摩擦因数处处相同,滑沙者保持一定姿势坐在滑沙撬上不动。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甲在B点的速率等于乙在B′点的速率

  B.甲的滑行总路程比乙短

  C.甲全部滑行过程的水平位移一定比乙全部滑行过程的水平位移大

  D.甲、乙停止滑行后回头看A处的红旗时视线的仰角一定相同

  【点评】:本题属于一道力学题目,有的同学在解题时就四个选项所表述的内容分别设定相关的物理量,带入求解并对选项做出相应的判断。这样做当然无可厚非,但在紧张的考试中为自己节约出宝贵的时间是十分重要的。

  如果仔细研读选项的话,我们不难发现,除了A项以外,其实B、C、D三项均可表述为一个问题,那就是“甲、乙两名旅游者最终是否会停在同一个点?”明确了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大大简化计算了。最终得到结论:甲、乙二人最终会停在同一个点。B、C错而D正确。

  【答案】:D

  如何进行知识迁移

  在选择题当中,有些题目需要同学们进行适当的知识迁移,将已有的解题思路或方法应用到新的题目中去解决问题。

高考预备时:物理选择题抢分有技巧(图)
第5小题图

  5.质量为m的一段导线用细线悬挂在垂直纸面方向竖直向下的匀强磁场中。当通有垂直纸面向里的恒定电流时,细线偏离竖直方向θ角而静止(右图所示是截面图)。若改变磁感应强度的方向,可以使平衡时细线偏离竖直方向的偏角增大,当偏角最大时,磁感应强度与竖直方向的夹角为:( )

  A.sin-1 B.cos-1

  C.sin-1tan D.cos-1cot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