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浙江大学生村官带动全体村民“种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1:40   浙江日报

  “国庆七天乐,‘种文化’也快乐。”长假中,慈溪市许多大学生村官却没有放假休息。这些充满年轻活力、多才多艺的村官,不仅在网上“晒”起了村里的文艺绝活,还利用QQ群相互联系,各自领着本村的农民文艺队访邻村、进社区,让人们欣赏到了乡土味十足的农民“种文化”成果。

  听管弦乐调,看垫桥绍剧,赏长河车子灯……前不久,一场大学生村官组织、策划的农民“种文化”挑战赛,在慈溪长河镇垫桥村举行。“我先来给大家露一手,算是抛砖引玉吧!”看大家有点不好意思,垫桥村的大学生村官罗益鹏率先走上了舞台。“乡村面貌变化大,生活富足奔小康,更有今朝种文化,真精彩……”一首自编自唱的“三句半”,道出农村新貌,更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沧田村的大学生村官张月素也不甘势弱,一曲婉转的越剧清唱,同样引来满场喝彩……

  在他们的带动下,来自垫桥、沧田两个村的村民们也逐渐抛开羞涩,个个跃跃欲试,轮番上台亮出各自的拿手绝活,让上千名专程来看热闹的村民开了眼:垫桥村的大花轿、车子灯表演率先登台,精致的道具、风趣的丑角,充满着浓郁的江南水乡气息;长河镇沧田村也不甘示弱,由51名英姿飒飒的农村女青年组成的巾帼铜管乐队,吹着优美的旋律走上舞台,引来了阵阵喝彩……

  “这些是我们村参加农民‘种文化’百村赛半年来的成绩汇总,是不是很精彩?”村民们十分自豪。就在国庆节前,垫桥村的大学生村官罗益鹏在网上向沧田村发出了邀请,“‘种文化’活动进行半年了,我们两个村来场比赛如何?”沧田村的大学生村官张月素早有此意,一拍即合。于是,他们开始分头联系场地、邀请村民表演队,足足忙了一个星期。为让比赛更热闹,罗益鹏还毛遂自荐当上了主持人。

  “这样的‘文化互访’,我们村几乎月月都有。”张月素告诉笔者,她经常带着村里的文艺队到其他村去交流,切磋技艺。她还与镇里其他大学生村官建立了“种文化”QQ群,专门联系“种文化”活动事宜。

  大学生村官给农民“种文化”活动带来了时尚气息和青春活力。垫桥村的文艺以前一直是绍剧一枝独秀。罗益鹏上任后,在村里搞起了“周末文化会演”,除了表演绍剧,还发动村民自编自演小品

相声、三句半、姚剧等,内容越来越丰富。如今每天晚上,村里的文化宫里总是热闹非常,几十位村民拉开阵势,有说有唱,其乐融融。

  在大学生村官的带动下,许多农村青年也加入了“种文化”队伍。今年初, 25岁的垫桥村村民杜红霞成了村里最年轻的绍剧演员。她说:“自从小罗他们搞起了周末文化汇案,我也学会了吹拉弹唱。现在每当有文艺PK赛,我也想上台表演,一展风采。”

  大学生村官带动农民“种文化”是慈溪农民“种文化”过程中出现的新鲜事。据统计,慈溪已有200多名大学生村官活跃在农民“种文化”一线。(记者:周松华 赵科)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