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山东高考男女生基本平分秋色 录取比1.03:1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0日 14:5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我省高考男女录取比1.03∶1

  男女生基本平分秋色 女生开始抢占理科地盘

  本报济南10月9日讯 近日有媒体报道,安徽今年高考上线考生中女生占85%。8日教育部发布消息,称此信息不实。10日,记者从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获悉,2007年我省高考录取考生的男女比例为1.03∶1,男女生基本平分秋色。记者调查中还发现,原本属于女生“弱项”的理科专业中,女生的身影越来越多,有些学校理科专业女生人数创纪录地超过了男生。

  济南市济北中学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该校共为高校输送考生1294人,其中男女生人数基本相当,在全校文理科各前十名的考生中,男女生的比例分别为4∶6和7∶3,如果从全校整个文理科上线考生的综合情况分析,理科班的女生人数几乎可以与男生平分秋色。从近几年的情况看,女生在文科领域仍旧保持了一定的优势;理科虽然女生仍旧占少数,但近几年女生在理科领域逐渐打破了由男生垄断的状态。

  山东经济学院招生办郭桂媛老师介绍,近几年该校省内招生人数保持平稳态势,但录取的男女生人数比例发生了较大的变化。2005年在我省的本科招生人数2655人,其中男生占50.2%,女生占49.8%;2006年2759人,男生人数近几年来首次低于女生人数,占49.9%,女生为50.1%;2007年2675人,男生比例为42%,女生比例达到58%。

  更让郭老师等人感到惊讶的是,该校以往几乎被男生“霸占”的理科专业,像计算机类、统计学院的数学类、信息管理类等纯理科的专业,今年女生的人数创纪录地超过了男生人数。

  中学教师说男女生表现不存在“阴盛阳衰”

  济南中学的董洪海主任说,女生在文理科领域的优秀表现确实已经成为一种值得教育者深入研究的现象——越来越多的女生在文科学科上优势更加明显,而原来大多数女生不大敢碰的数理化生物等学科,已被越来越多的女生选择,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像数学、计算机、电子信息技术等专业被不少女生作为高考首选专业。

  董洪海说,这种现象是正常的,根本不存在“阴盛阳衰”问题。男女生在文理科学习上应该说各有长处,偏重文科的科目一般是女生的强项,而数学、物理等科目则是男生的特长。之所以女生综合成绩比男生稍好,是因为女生的学习品质即非智力素质比男生更优秀一些。一般来说,初中、高中年龄段,男生的思想都处在活跃期,易于接受外界的新鲜事物,同时容易受到外界事物的影响。而女生相对于男生,在专注力、意志力、恒心、耐心等方面表现更加优异,所以女生平均成绩比男生稍好。董主任提醒说,如果男生在平时的学习中注意增强专注力,保持恒心和顽强的毅力,也一定能取得更加出色的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