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大学新生长不大 宿舍导师成新生“保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1日 09:51   城市快报

大学新生长不大宿舍导师成新生“保姆”
一位家长为新生扛行李

  每年大学新生报到,庞大的家长“护送大军”都是一道抢眼的风景,过度的保护,使很多大学生很难在短期内适应大学生活。

  “才刚做了大一新生一个月的宿舍导师,我就觉得累了。每周都会接到他们各种各样问题的电话,就连一些本来自己能解决的事情,也要让你帮他去做。我都快成保姆了。”昨日,一位大学生宿舍导师向记者道出了她“上任”以来的苦衷。

  个案 小饭卡难倒大学生

  为了能让刚刚入学的大学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的生活,很多高校都“贴心”地为他们安排了班主任、宿舍导师和辅导员,其中,宿舍导师和辅导员大都由高年级学生或研究生担任。今年刚刚被保送继续攻读本校硕士研究生的小高,在本学期成为了一名新生宿舍导师。可是一个月下来,小高发现她不仅要帮新生解决学习上的问题,而且感觉自己越来越像保姆了。“社团迎新的时候,有一个学生不知道自己到底喜欢哪个、该报哪个,就拿了一摞各个社团的材料回宿舍给我打电话,挨个给我念各个社团的情况,让我帮她选一个。”小高面对的问题还不止这些,“有一次,我突然接到一个学生的电话,声音听起来特别着急,我就赶紧问她出了什么事,结果她告诉我饭卡折了,不能去食堂打饭,不知道该怎么办。” 这让小高哭笑不得。一个月下来,小高的手机费严重超支,她不得不换了接听免费的资费业务,可就是这样,300条的短信还是不够用。

  现象 生活学习宿舍导师全包办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很多新生辅导员、宿舍导师都遇到过这种情况。随着和辅导员、宿舍导师渐渐熟络起来,新生也就“大大方方”地把遇到的各种问题、压力一股脑儿地抛了出来:课该怎么选、哪个食堂的饭菜比较好吃、和宿舍的室友有了矛盾该怎么解决……凡是他们认为解决不了的,辅导员和宿舍导师就只有亲自“上阵”帮忙了。“我们上大一时能自己办的事情就不麻烦别人,现在的新生却不是这样。”同为宿舍导师的小杨也说出了自己的感受,“选课那阵,我几乎每天都会收到学生的短信、电话,哪门课讲什么、用什么教材、哪位老师好……都要给他们讲一遍。而且很多人都抱怨不知道该怎么选,甚至希望我直接在电脑上帮他们选完了才好。”

  观点 大学生需尽快树立独立意识

  天津师范大学心理健康中心殷老师认为,现在的学生大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到大都是在家庭、学校的过度保护下成长起来的,刚到一个新环境难免会出现不适应、依赖他人的状况。有困难可以适度地向导师请教,但如果事事都需要求助则表现出独立性差、自理能力弱的一面。殷老师提醒大学新生,人最终要走入社会,成为社会的一部分,所以,注意培养自己思想、行为的独立人格是很重要的。同时,殷老师也建议,学校可以通过对新生进行学前教育,提前向学生灌输独立意识,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新生自己则要努力加强锻炼,能自己完成的事情就不要依靠他人,同学之间也可以互相提醒,互相促进。

  本报见习记者 程谟思 摄影记者 谷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