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象牙塔里的锦绣中华--高校标志性风景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4日 01:00   招生考试通讯

  本文刊登于《招生考试通讯》2007.2期

  作者:河南 王洋

  湖南大学——爱晚亭

  聚焦点:古韵

  千年学府的湖南大学起源于宋朝四大著名书院之一的岳麓书院。书院后山脚下的爱晚亭创建于清乾隆年间,原名红叶亭,亦名“爱枫亭”,因满谷古枫而得名,后据唐杜牧“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意,改名爱晚亭。钟灵毓秀的它与安徽的醉翁亭、杭州湖心亭、北京陶然亭,并称中国四大名亭,为湖南大学增色不少。亭形为重檐八柱,琉璃碧瓦,亭角飞翘,自远处观之似凌空欲飞状,显示着湖南大学力争上游的精神。内为丹漆圆柱,外檐四石柱为花岗岩,亭中彩绘藻井,东西两面亭棂悬以红底鎏金“爱晚亭”额,是由当时的湖南大学校长李达专函请毛泽东主席所书手迹而制。亭内立碑,上刻毛泽东主席手书《沁园春·长沙》诗句,雄浑自如,更使古亭流光溢彩,奔腾不息的学术精神骤然升华。

  厦门大学——情人谷水库

  聚焦点:大海

  众所周知,拥有中式最美丽校园的高校非

武汉大学莫属。但是,你可知道在中国东南的沿海有一所同样魅力无限的厦门大学?厦门大学的情人谷是其著名景观之一。山谷里设有人工水库。在厦门还未引进九龙江水之前,全厦大的用水几乎都靠这个水库供应。水库有五老峰的秀峰灵石为屏,奇花异草为锦,山光水色就美得恍若仙境。于是,这里不仅成了同学们的情中圣境,也是社会上各色人等的风雅之地。私定终身的,缘结白头的,都寻来这里,拍
婚纱
照的更是络绎不绝……年轻人可以把它当《庐山恋》中的琴湖,老年人可以把它奉为赫本老两口的《金色池塘》。如今,气氛静谧而浪漫的情人谷在海滨湿润气候的滋养下,分外妖娆。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