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高考一轮政治复习全攻略:狠抓基础培养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8日 09:36   燕赵都市报

  出场专家:衡水中学高三政治组组长 代忖

  在高考第一轮复习阶段,政治有5本书的内容需要掌握,这就要求同学们应该有计划地科学复习,以便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最好的复习效果。那么,该如何进行高考政治第一轮复习呢?记者日前采访了衡水中学的高三政治教师代忖,请她为广大考生的复习出谋划策。

  代老师说,高考政治第一轮复习的目的是,使自己牢固掌握教材的基础知识,构建完整的知识网络,各项基本能力得到培养和提升。在复习政治的过程中,应注重基础性和应用性。

  -狠抓基础知识

  代老师介绍说,同学们在进行政治第一轮复习时,应狠抓教材基础知识,同时突出主干知识。从目前文综政治试题的发展趋向来看,高考考查的重点仍然是基础知识,尤其是主干知识,许多试题甚至原封不动地出自教材,比如一些客观题。至于主观题,无论是学科内的还是跨学科综合的材料式问答题也都需要运用已知的知识解决未知问题,我们很难清楚划分基础知识所占的比重有多少,能力分数有多少,但可以肯定的是不掌握相关的政治基础知识,再有能力也只能是望题兴叹。“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这是人所皆知的至理名言。因此,同学们在复习时,应全面复习书本上的基础知识,边复习边进行归纳总结,抓住主干知识,同时要让知识形成体系。

  复习基础知识时,同学们应对照课本,整理笔记,以加深理解。整理笔记时可以补充细节、举出例子、做出推论、进行联想,这样不仅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更重要的是为以后根据笔记回忆知识点提供了线索。另外,每周要进行一次循环复习:先用较短的时间、较快的速度复习本周以前所学的内容,然后再集中精力复习本周所学内容。这样一来,周而复始,对知识的掌握会越来越牢固。

  -注重知识整合

  “在第一轮复习时,同学们应注重知识的前后联系、内在联系,形成相对完整的知识网络。”代老师说,复习中要把各知识点按一定的内在联系串联起来,弄清各知识点的前因后果及知识点之间的逻辑结构,达到融会贯通、触类旁通。否则,即使知识点背得再熟,在解答具体问题的时候,由于信息库的知识点仍处于零乱状态,没有连成线,还是容易因某些疏漏而造成遗憾。例如,对于哲学常识部分的复习,必须根据各部分知识的内在联系加以梳理,形成完整的知识框架,从唯物论、辩证法、认识论和价值观四个方面来把握。

  对于每个知识点,同学们必须弄清楚“是什么”、“为什么”、“怎么样”,做到全面、准确地掌握。同学们必须在掌握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和原理的基础上,根据知识点间的内在联系,打破章节界限,形成完整的知识网络,构建科学的知识体系。

  -突出能力培养

  以往,很多同学认为政治只要背会教材上的黑体字就行,即使是现在,也有一些同学有这样的想法。但是通过近些年的高考题可以看出,现在考试更加注重能力的考查(尤其是2007年的高考题),而学生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因此同学们在第一轮复习时就应该突出对基本能力的培养。

  代老师说,同学们在复习中要努力培养自己的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必须要明确,这两种能力都建立在对知识全面、透彻掌握的基础上。思维能力的培养,主要是审题的训练,包括审材料和审设问。同学们在平时的练习中,一定要养成动笔答题前研究试题设问指向的习惯;不要一看到试题就动笔,凭感觉答题。在表达方面,要有层次性和逻辑性,必要时可以采用“①……②……③……”模式分层叙述,答案力求准确、精练。

  -关注时事热点

  政治是一门与现实联系比较紧密的学科,同学们在关注课本之外,还需要关注一些时事热点。关注时事热点有很多途径,比如看电视新闻,看报纸,上网等。

  “时事热点问题是政治试题情境设置的原材料,社会热点与教材的结合是高考命题的重点。”代老师说,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把握,主要靠同学们平时的不断积累。同学们可以尝试对时事材料进行多角度设问,然后通过交流、讨论等形式,形成新思想、新观点,拓宽思路,提高分析能力。需要注意的是,在关注社会重大热点问题的同时,也不能忽视日常生活中的事例(特别是贴近学生生活的事例),要学会运用基本概念和基本原理进行分析。

  -树立危机意识

  第一轮复习是高考复习中时间相对充裕的一个阶段,广大高三生可以利用这一时期细致全面复习,弥补知识缺陷,纠正错误认知,获得知识提升。代老师说,在这一时期,每一位同学都要树立危机意识———对于成绩好的同学,如果在这一时期掉以轻心,完全有可能被其他同学迎头赶上;而成绩差的同学,如果不珍惜这次全面复习的机会,那么明年的高考成功将成为海市蜃楼。此外,在第一轮复习阶段,同学们应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对于学生提升学习成绩来说十分重要。在预习、听课、复习、上自习课、写作业、考试、总结改错等学习的各个环节,同学们都要认真规范,不能敷衍了事。(记者:吕海波)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