辣评:空军招飞限制复读生并非教育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 10:58   东方早报

  冰启

  明年起,空军招飞将不再招收往届生,应届高中生报考的最大年龄从20岁减小到19岁,考生除参加全国统一高考外,还将接受文化二次选拔的测试。(10月16日《北京晨报》)

  笔者不知道把最大年龄限制从20岁降为19岁,究竟有何依据,但通过这则消息,再联系有关部门禁止公办高中办复读班、今年甘肃和陕西等地将学生放弃学校志愿与诚信问题对应起来等“老消息”,就不难发现,有关方面正携起手来,准备从各个侧面对复读生选择复读的机构、复读生的出路等进行“釜底抽薪”式的“全面治理”。

  要求公办高中禁办复读班,其目的据说是为了保障

教育公平,但这其实很难遏制复读学生的复读热情,只不过复读可能要付出更高的学费,以及经历的道路要更加艰难。对于复读学生来说,最怕的不是没有学校提供复读班,而是复读之后升学受限、就业受限。

  但是,通过设置升学限制、就业限制进行的“治理”,首先剥夺了受教育者平等的受教育权以及平等的就业权利。对于一些特殊的行业、特殊的领域,对人才提出身份、年龄限制,尚可理解,但明确针对非应届毕业生提出的条件,显然就是歧视。

  众所周知,2001年,我国高考取消了长期以来存在的年龄与婚否限制,这被认为是教育体现人文关怀,以及切实保障受教育者平等受教育权的革命性举措。也是在这前后,教育部取消了“录取后不报到的,取消第二年录取资格”这一规定。这样也为学生反复复读创造了条件。今天,如果再在学生的报考条件上加以年龄限制,或者又以各种名目给放弃学校志愿选择复读的学生制造障碍,岂不又回到以前的老路上了吗?

  当然,虽然有法律条文的约束,虽然有社会舆论的“监督”,但笔者很担心,“釜底抽薪”式的治理,在行政部门的强势推动下,有可能蔓延开来。对于政府部门来说,治理高中复读生现象,采取在升学领域、就业领域“打击”复读生,是极其不明智,也是令人失望的。笔者认为,教育主管部门应该正视造成每年有近300万高中复读生这一现象的本质原因,从改革高考制度、均衡发展高等教育、建立多元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着手,才能从根本上形成教育健康发展的氛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