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高考复习直通车:阅卷教师直陈高考作文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3日 11:56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高家龙 通讯员胡培荣)“有的考生把‘母语’错误理解成母亲的语言、母爱,导致下笔千言,离题万里。”昨日,在武大附中举行的“第二届全国高考科学备考名师论坛”上,今年高考语文阅卷组成员、武汉六中语文教师黄德灿透露,今年湖北高考作文写作中,考生存在五大误区。

  误区一:跑题。今年的高考作文题,要求考生根据提供的“母语”的相关材料,写一篇文章。黄德灿老师说,很多考生论“母语”时,甩开“母语”大谈重视文化,导致离题。

  误区二:题型判断有误。今年,我省

高考作文是一种新形式——命意作文,它介于材料作文和话题作文之间,但部分考生将其审定为话题作文,脱离了作文材料所隐含的限定。

  误区三:阐释概念,理解错误。有部分考生将“母语”错误理解成“母亲的语言”、“母爱”等。

  误区四:只取局部,放弃全体。今年的高考作文关键信息点有两层,第一层是“母语”二字,第二层是文化、交流、欣赏等。有些考生只谈及一点,放弃其它。

  误区五:违背题意,反弹琵琶。有的考生作文否定了母语和文化之间的关系,即使写得再出色也只能得低分。

  针对湖北近两年的作文命题特点,黄德灿建议考生作文训练时,有意识突出文化哲理,可精心选择一些哲理、文化、生活三者融合的题目训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