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高校将根据办学定位建特色专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09:49   城市快报

  快报讯(记者胡春艳)昨日记者获悉,为全面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本市启动“天津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改革与质量建设研究计划”,并将择优重点建设一批特色专业建设点。按教育部要求,日前启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遴选工作,今后教学改革将紧贴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培养人才,由产业、行业和用人部门共同研究课程计划,要求学生到工厂实习时间不少于半年,专任教师到相关产业领域一线学习交流等。

  据悉,“十一五”期间,教育部将择优重点建设3000个左右特色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建设点分为“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两种类型。其中,“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建设目标在于适应国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引导不同类型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发挥已有的专业优势,办出专业特色,推进高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今后,“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将通过一系列教学改革,培养一批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专门人才。

  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构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课程体系。加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研究,形成有效机制,吸引产业、行业和用人部门共同研究课程计划,制定与生产实践、社会发展需要相结合的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

  改革课程教学内容,加强新教材建设。课程内容要充分反映相关产业和领域的新发展、新要求,减少陈旧内容。有较高外语要求的,要加强国外优秀教材的引进和使用,大力提升双语教学的质量。

  改革教师培养和使用机制,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校内专任教师到相关产业和领域一线学习交流、相关产业和领域的人员到学校兼职授课的制度和机制。建立教师培训、交流和深造的常规机制,形成一支了解社会需求、教学经验丰富、热爱教学工作的高水平专兼结合的教师队伍。

  改革实践教学,推进人才培养与生产劳动和社会实践相结合。要建立学生到工厂、企业、农村、社会等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实践实习的有效机制,实践实习的时间原则上不少于半年。要建立学校、用人单位和行业部门共同参与的学生考核评价机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