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遴选工作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5日 15:25   中国教育报

  中国教育新闻网10月23日讯 教育部高等教育司日前发出通知,启动“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遴选工作

  《通知》说,特色专业建设旨在适应国家经济、科技、社会发展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引导不同类型高校根据自己的办学定位,发挥已有的专业优势,办出专业特色,推进高校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紧密结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为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通知》说,根据《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十一五”期间将择优重点建设3000个左右特色专业建设点。特色专业建设点分“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和“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两种类型分别遴选。

  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原则上应为教育部公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内的本科专业,也可为二级本科专业类。已遴选为第二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的专业点不再作为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重复支持。

  为体现对高校专业建设的分类指导,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按中央部委所属高等学校和地方高等学校分配名额,分开操作,其中,中央部委所属高校安排850个(其中50个用于与工程院共建),地方高校安排1650个。

  《通知》说,第一类特色专业建设点的建设期限为2--4年,须按照《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项目管理暂行办法》接受检查与验收。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