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物理复习:参考书不宜多 吃透一本就可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09:51   钱江晚报

  文:杭州学军中学高三物理备课组 葛德成

  近几年高考理科综合试卷物理部分从整体看,难度、区分度等几项指标控制得较好,重点考查物理学科的主干知识和基本能力。为了备战2008年高考,第一轮复习各学校在本学期初就开始了。考生要在高考中取得好成绩,第一轮的复习是关键,为使考生在有限时间内达到高效复习,现对高考物理第一轮复习谈一点思考和建议。

   与老师思路保持同步

  大海航行靠舵手,高考复习把方向。宏观层面把握方向即从整体角度把握备考方向。我们建议是:

  少做无用功,在复习过程应做到以下几点:

  (1)制定复习计划:高考复习应该有计划,长远应有一年的复习安排;从阶段上看应有阶段的思考;具体到一天或一周要做什么都应有统一的规划。

  (2)选好一本参考书:参考书不宜多,吃透选定一本就可以,包括知识的剖析,例题的分析,课后的习题等。

  (3)正确处理听课和笔记的关系:高三复习课的课堂容量大,如果把上课的内容都记下,必然会影响听课效果,常识性的知识书上一般都有归纳,不必记,老师讲的精华记下就行,上课时我们的思路必须与老师同步。

  (4)作业和预习:做到课前预习,课后总结和归纳,及时完成作业。

  (5)建议备有一本纠错本:这是许多成功人的经验,不妨一试。

    直觉不是无源之水

  扎实的基础是灵活应用知识的关键,对基本概念和规律的复习我们提出的建议是:

  1.基本概念理解要深刻:同学们对基本概念的理解往往在表面上,对其深入研究。

  2.应用物理规律的解题要做到“三会”:会构建,会辩识,会变通。解题的过程往往是直觉思维起着关键的作用,直觉的涌现不是无源之水,在很大程度上要靠知识和经验的积累。而这种积累又往往以模式的形式储存在人们的头脑中,成为日后萌发直觉的生长点。因此,加强物理模式训练不失为培养我们直觉能力的一种有效途径。

   熟练掌握典型题型

  解决任何问题,首先要研究方法。通过单元的复习,我们必须掌握本单元问题的解题思路和常见题型。对此我们建议如下:

  1.明确物理解题的基本思路:高考复习过程中需要做一定量的练习,如果盲目的做题不会收到好的效果,必须养成良好的解题思路,有科学的解题思想为指导,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2.熟练掌握本章内容的典型题型:每一章内容的练习都是由若干典型题型为基础而展开的,通过本章的复习必须熟悉其典型的问题及其解题的基本思路,现以牛顿运动定律为例,其典型题型有:(1)弹簧问题,(2)相对运动问题,(3)传送带问题,(4)超重和失重问题,(5)整体和隔离的应用;

  3.掌握分析问题基本程序:不同问题有不同的分析思路和程序,掌握分析问题的基本程序是规范正确解题的前提。如牛顿运动定律有关问题的分析程序可以归纳为:(1)选取对象,(2)受力分析,(3)判定状态,(4)列出方程,(5)求解方程,(6)讨论检验。

  高考复习要讲科学,要研究复习的方法,每一个同学要形成适合自己的方法,只有这样才能取得好成绩。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