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生志愿当兵 各地开“绿色通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1:08   钱江晚报

  根据省政府、省军区征兵命令,2007年冬季征兵工作已在我省全面展开。日前,记者采访了省征兵领导小组副组长、省军区副司令员卢立银少将。

  记者:今冬征集兵员的基本条件有什么要求?

  卢立银:今冬征集新兵的政治条件、身体条件与往年没有大的变化,按照上级有关规定执行。

  在征集范围上:除符合应征条件的适龄青年外,企业、事业单位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优秀青年职工(含工人、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非学历教育民办大学的在校生、高等学校接收的无学籍学生及在各类高考补习班学习的青年也应当征集。依法应当缓征的正在全日制高等学校就读的学生,本人自愿应征并且符合条件的,可以批准入伍。

  在征集年龄上:男青年为2007年年满18至20岁,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和企业事业单位职工可放宽到21岁,大专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可放宽到22岁;女青年为2007年年满18至19岁。根据部队需要和本人自愿,可征集部分年满17岁的女青年和2007年应届高中毕业的17岁男青年入伍。

  在征集文化上:征集的非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高中(含职高、中专、技校,下同)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尽量多征集具有大专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征集的农业户口青年,应具备初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尽量多征集具有高中毕业以上文化程度的青年。少数民族居住集中的地区、海岛和完成任务确有困难的地区,经省人民政府征兵办公室批准,征集非农业户口青年的文化程度可放宽到初中毕业。征集的女青年,应当是2007年的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

  记:今冬征兵有哪些改革?

  卢:今冬,在往年试点的基础上,将重点在4个方面加大改革力度:

  一是扩大开展征集在校大学生。今年在全省所有高校开展征集工作,重点是征集今年新入学的新生,往届生自愿应征并符合条件的,也可批准入伍。各地将开辟“绿色通道”,合格一个,批准一个。

  二是扩大征兵心理检测范围。今冬全省对所有应征青年开展心理检测,防止将有心理障碍的青年征入部队,并继续抓好性病、

艾滋病、传染病和吸食毒品检测,严把新兵的体格关。

  三是扩大女兵公开征集范围和数量。今冬,宁波、温州两市全面实行女兵公开征集,其他各市拿出25%的指标用于公开征集。其中,公开征集的农村籍女青年比例不得少于15%;在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传媒学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等6所驻杭高校,公开征集10名今年入学的二本以上

女大学生;在沿海一类女子民兵哨所和洞头女子民兵连公开征集5名女民兵。公开征集女兵的单位,从即日起至11月10日接受报名,符合征集条件的女青年可到户口所在地县(市、区)征兵办公室和高校武装部报名。

  四是扩大由征集部门送兵数量。今冬,我省为南京战区所征新兵全部由征集部门送兵,部队不再走访、不参与定兵,新兵质量由征集部门负责。(记者:孙连兴 左贵东 林贤飞)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