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家长博客圈博文:孩子偏科 家长能做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6日 15:05   新闻晚报

  家长翅膀

  (翅膀,2006年新浪高三博客圈圈主。博客地址:blog.sina.com.cn/u/1220177213)

  圈友似水流年给我留言:“翅膀”你好!我知道你是去年高三圈主,你儿子今年金榜题名,一直翻看你许多的文章才知道你儿子学理科。我想咨询你关于语文的学习,我女儿今年高三文科,语文以前还凑合,高三开学后两次考试语文越来越不行,信心都没了。我很着急,去年看篮水怡的儿在高三,她儿子语文一直短腿,但最后拔失去了,但我刚刚去留言求教怎么都传不上去。只好再来麻烦你这个顾问了。请把你儿子学语文的经验传一下谢谢你。

  看到她的留言忽然有些不好意思,儿子虽然是榜上有名,但实不敢当是金榜。儿子虽然语文不算瘸腿,但也不敢称之为强项。

  说实话,一直以来“翅膀”自认水平有限不敢承担为圈友们解答问题的重任,但读此留言时我不仅读出了焦虑和担心,更读出了期盼和信任。于是还是决定就此说点什么,算不上是经验之谈,只能算是在教训中得到的一些心得吧。

  孩子偏科,家长能做些啥呢?以我的感受,可以尽自己的力量做好以下几件事:鼓励面对瘸腿的科目,孩子们一般都会表现出没有信心,这时,我们家长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鼓励,给孩子这样一个心理暗示,你一定能把这科学好,过去没学好是因为没重视它,只要你重视了,你就一定能学好的。让孩子从你的鼓励中获得力量,获得勇气,获得信心。记得有个对联是: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你真不行,行也不行。原来的横批是不服不行。我们把它改成:不行也得行。是啊,面对高考,面对一场场的考试,你不行的科目不是也要考吗?你不行难道就可以不面对吗?

  提示:鼓励孩子的时候一定要真诚,要真正相信你的孩子的偏科一定能改善,试想,如果你自己首先都半信半疑,孩子得到的鼓励指数就连一半也没有啦。

  找原因如果家长有能力,可以把孩子的试卷拿过来,认真研究一下失分的地方,并进行汇总,帮孩子找出薄弱环节。可以按大类来分,比如语文,不外乎就是语文基础、阅读、古文和作文什么的,如果有能力,还可以再细一点,如语基部分,可以细到词汇,成语等。如果孩子愿意可以和孩子一起找,因为找薄弱环节的过程也是提高的过程。

  提示:如果家长没以有这个能力,可以请任课老师帮忙找,或找亲戚朋友中孩子比较信任的人帮忙找。

  帮提高找原因是为了帮助孩子提高,可是我们家长在帮助孩子的时候能做什么呢?找相关资料,比如学习本科目的窍门、要点、要求及经验之类的文章、讲座、相关试题,平时老师学校给的作业和试卷难度与重点都是针对大多数学生的,是科目内容或进步总测试,对已经有偏科的孩子来说针对性不太强,利用网络,家长圈等信息手段为孩子寻找相关资料对孩子的瘸腿科目一定会大有好处的。

  提示:资料好找,但怎么给孩子,何时给是有窍门的。如果你每天拿着一大摞的资料回家,又天天追着孩子问看没看,那样你的资料就白找了,不但孩子不会好好看,还会制造出母子矛盾,你气他也气,更主要的是,孩子在面对这些过多的资料时会产生心理压力,更反感瘸腿科目了。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点击查看新浪网考试频道与《新闻晚报·升学周刊》共建专栏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