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复习指导:运用牛顿第二定律解动力学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9日 09:37   城市快报

  耀华中学 赵津

  (接26日)

  例12.欧洲航天局用阿里亚娜火箭发射地球同步卫星。该卫星发射前在赤道附近(北纬5°左右)南美洲的法属圭亚那的库卢基地某个发射场上等待发射时为1状态,发射到近地轨道上做匀速圆周运动时为2状态,最后通过转移、调试,定点在地球同步轨道上时为3状态。

  将下列物理量按从小到大的顺序用不等号排列:

  ①这三个状态下卫星的线速度大小______;

  ②向心加速度大小______;

  ③周期大小______。

  解:①比较2、3状态,都是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因为r2

  ②比较2、3状态,都是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因为r2

  ③比较1、2状态,可以认为它们轨道的周长相同,而v1

  本章在力学中称为动力学,它与运动学的内容密切相关,运动学的任务是研究不同运动形式的规律,即解决运动的描述。而动力学的任务则是回答物体做各种不同运动的原因,即解决运动和力的关系。

  第二定律说明了力的作用效果之一是产生加速度,并说明了力和加速度的瞬时关系,质点什么时候受合外力作用,什么时候就具有加速度,什么时候外力撤销,什么时候的加速度就为零。加速度与合外力的作用时间无关,与物体原来的运动状态无关。

  这个定律还提供了测量质量的方法,也反映了质量是物体惯性的量度。不同质量的物体,在相同外力的作用下,质量大的物体产生的加速度小,这说明改变它的运动状态不容易。所以惯性不仅是物体保持原来运动状态的属性,也表示了改变物体运动状态的难易程度。

  运动学和动力学的结合,实质上是把为什么运动和怎么运动联系了起来,二者的纽带就是加速度a。在研究物体运动时一定要牢记这一观点,解决问题时,一定要抓住加速度a这个主要矛盾,其他问题就好解决了。

  牛顿运动定律不仅仅在解决直线用动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在曲线运动及天体运动,甚至是今后要着重复习的电磁场中都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它是解决所有物体受力及相关运动的重要纽带。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