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2008年高考报名两门选修科目要慎重选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31日 10:48   南京晨报

  晨报讯 虽然2008年高考报名的规定时间是11月1日,但南京各中学已经提前启动了报名工作。针对报名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有关人士提醒,在报名前,考生和家长务必要弄清政策。

  这两天南京不少中学已开始了高考报名的“吹风”工作,召开家长会进行动员,交纳报名费、特殊考生申请照顾、填信息采集表等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展开。南京五中教务处孙主任介绍,以往考生的报名信息是由学校输入———由学校组织学生自己在电脑上输入。

  针对今年报名可能出现的问题,孙主任提醒考生和家长,报名前先要想好自己将来想干什么,能做什么,结合相关的专业再到大学里咨询或上网查询需要什么样的报考条件。比如空乘、宾馆服务、摄影、主持这样的专业,不少家长认为普通类考生都可以报,殊不知这些专业只有艺术类考生才能报。如果高考报名时以普通类考生身份报上去,以后与这些专业就无缘了。这类考生其实完全可以艺术类和普通类兼报的。

  以往还有一个很典型的问题是,有的学生因为高考成绩不好,临时想改报艺术类专业,结果当初报名时是按普通类报考,因此没有办法改报。所以,想做两手准备的学生,报名时也应该报艺术类兼普通类,给自己多一个选择。但如果没有艺术类基础也这样兼报,只会分散精力,两边都考不好。

  孙主任还提醒,报名前弄清相关政策很重要,否则很容易出现低级错误。不少家长对艺术类考生和艺术特长生分不清,认为会唱歌跳舞就能报艺术特长生,殊不知艺术特长生的报考条件很高,必须要在省市级比赛中获得规定奖项,而艺术类考生只要具有一定艺术专长就行了。而在高考报名时,两类学生的报考类别是不同的。艺术特长生的报考科类为普通类,录取到高校后就读于文理工农医等普通类专业。而艺术类考生的报考科类为艺术类,被有关高校录取后就读于美术、音乐、舞蹈、表演等艺术类专业。因此考生在填报时注意不要弄混了。

  对于普通类考生,孙主任提醒,在选择两门选修科目时要非常慎重,这直接决定以后上大学的级别,务必想清楚再填报。

  -相关新闻

  上民本 选修也要两个B

  江苏2008年实行高考新方案,填报志愿的条件成了考生关注的焦点。记者昨日获悉,和公办本科一样,明年填报民办本科的前提条件也是学业水平测试中的选修科目要有两个B。有关考生对此表示,感觉两门选修科目考试的压力又增大了。

  按照江苏2008年高考方案,普通类考生填报本科的必要条件是:除了五门必修科目要在C级以上,两门选修科目必须是B级以上。很多中学认为,这是上公办本科的门槛,并没有把民办本科考虑在内。而有关部门昨天表示,明年报民办本科,选修科目一样要求两个B。

  南京某四星级高中校长告诉记者,从2008年高考方案公布以来,他们一直认为上本一、本二才要两个B,对学生也是这么宣传的。之所以把民办本科排除在外,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是往年本一和本二是在第一批划线,而民办本科则放在第二批划线,两者填报志愿的时间也不同,因此很自然地认为两B是第一批填志愿的门槛。另外,往年有关部门统计的本科达线率以及各校公布的本科达线率都是按本一本二上线人数来算,民办本科并未包括在内。“这下压力更大了。”听闻上民本也要两B的消息,不少高三考生苦叹。据了解,目前南京各中学都把教学重心压在两门选修科目上,为了力保学生上本科,甚至定下了“弃A保B”的战略目标。“以前想,实在拿不下两B,好歹也能上个民办本科。现在好了,连民办也要两B,只要一门失手,就只能落到专科了。”

  如此一来,明年上本科会不会更难?有关中学算了一笔账:去年江苏52万考生中,包括民本在内,最后有19万左右上了本科,理论上排在全省约37%以上的考生都能上本科,考虑到部分学生会主动放弃民本,这个比例还会更高一些。而根据新方案,两门选修科目分别是排在前50%就能拿到B,两门都拿B肯定小于这个比例。两相对比,能上本科的考生在全省排名应该不会差太多。

  “不过要注意,拿了两B只表明有填本科的资格,能否上得了本科的线还取决于语数外的成绩。”某四星级中学校长昨天表示,偏科的学生以往可以用长项科目来拉分,明年却不行,必须语数外和两门选修科目都过硬才行。(作者: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