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状元增多了是社会的进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11   中国青年报

  女状元增多了,这是社会进步的反映,因为应试同样是一种能力。再向社会上看,国家重点实验室里的女研究员、成功的女商人、卓有建树的女工程师……各种行业女性精英的身影越来越多,都足以证明女性的能力在不断地增强。刚刚成功发射的“嫦娥一号”卫星背后,为其上天服务的各类专家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有4000多名,女科学家的比重约占十分之一。

  同时,据南开大学最新统计,今年入学的硕士研究生中的女生比例首次超过男生。

  虽然这些都不能否认在同等机会的教育面前,男孩女孩的能力在同步增长,但是,在高考

状元中女生的大比例却不应该是正常的现象。

  这只能说当面对教育的应试能力这个层面时,女生以其智慧和耐力更适合这一场战斗。

  另外,从学生毕业后的社会发展轨迹也能看出,目前大多数行业的创新性人才仍旧是男性占主角。正是基于这一点,面对未来的竞争,拥有女孩的家庭忧患意识更强,对女孩的教育也会更细致、更有耐心,其结果反而可能更胜一筹。于是从幼儿园开始,小学、初中、高中,乃至大学,优秀女生一路走来,最起码在教育条件相对好的大城市她们的优势尤为突出。当然,对于这一点的验证还需要教育专家做专业的调查和研究。

  不过,等哪天,无论男女状元哪方的多少都不再是一条新闻的时候,考试也许就真正成为教育效果的检验方式了,至少目前还不是。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