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江苏省新高考报名开始 往届生人数骤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09:45   南京晨报

  昨天和今天是江苏省2008年高考报名的日子,昨天是报名首日,记者从南京各报名点了解到,在应届生人数仍大幅增长的同时,今年报名的往届生比往年有较大滑坡。有关人士分析,这和明年实行高考新方案有很大关系。因为担心不能适应新方案,很多往届生抱着2007年能走则走的态度,放弃了复读这条路。

  往届生报名人数骤减

  昨天上午十点多,记者来到玄武区招办报名点,发现现场十分冷清,没有一个报名的人。等了半个小时,才有一个学生在父亲的陪同下前来领表。据该报名点有关人士介绍,昨天一天只有30来人前来报名,比往年要少。

  根据规定,往届生和社会人员在南京各区招办报名。记者昨天从白下、秦淮、建邺区招办等报名点了解到,报名首日都比较冷清。截至昨天下午4时,秦淮区接受了40多人报名,白下区报名人数是30多个,建邺区报名人数不到10个,鼓楼区作为大区,昨天也就登记了40人左右。“这个人数明显比往年少了。”各区招办相关负责人均这样表示。

  秦淮区招办樊主任说,今年往届生报名人数减少是意料中事。因为江苏明年实行高考新方案,教材、课程等都变了,07届的学生一般都抱着“能走就走”的态度,不愿轻易冒险去复读。

  高复市场遭遇寒流

  记者从南京几家高考复读班了解到,今年的复读市场的确遭遇寒流。从夏天刚开始招生就看出苗头:咨询的多报名的少。据了解,这种情况在外市也有反映。苏中一个因教学质量高而闻名的县级市,今年全市4所复读学校总共招收了不到1000名学生,而在以往,仅一所学校就要招收1000多人。

  教材变动是最主要的原因。据了解,高中语文原来使用的是人教版教材,只有6册书、6个读本,新教材则有20多本书,除了必修部分,还包括史记选读、

唐诗宋词选读等五六个选修模块,广度和深度都超出了原教材。“复读生既要补必修的新内容,又要学选修,还要参加当年选修科目的测试,任务之重可想而知。”一位中学老师说。

  往届生报名者多选文科组合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昨天前来报名的往届生大多心态相同:“横下一条心要考好学校。”因为这份决心,使他们在2008年变革面前无所畏惧。

  据了解,昨天报名的往届生中,绝大多数选修的科目是文科,有的是历史地理组合,有的是历史政治组合。据考生们反映,考文科更容易适应课改变化,因为知识点变化要少一些,另外,文科的竞争相对弱一些。

  社会考生几乎没有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报名的非应届生中,社会考生几乎销声匿迹。玄武区、鼓楼区、白下区报名点均表示,截至下午四点,在所有的报名者中,全是2007年参加高考、目前在复读的学生,没有一名2006届以前的考生,更别提以往出现的大龄考生了。

  玄武区招办有关负责人分析,

高考录取前提条件就是必修科目测试要通过。往届生可以通过综合考成绩转换成相应等级,但是社会考生就需要考五门必修科目,加上后面的五门,前后就是十门,负担太重了。而且五门必修课中,物理、化学、计算机等对社会大龄考生而言都很难,几乎不可能通过。

  在外地借读的学生很少回南京高考

  记者昨天还在鼓楼区、白下区报名点看到,在外地借读的南京学生纷纷回来提交了在借读地参加高考的申请书。

  据了解,按照江苏省2008年高考规定,高考地即为学业水平测试地。而学业水平测试时间在高二,如果在外地借读的学生想回南京高考,高二的时候就必须回南京参加学业水平测试,这样花费的时间成本就太大了。“一般他们都是在借读地参加学业水平测试,高考的时候,他们就必须在借读地考试。所以,预计按照目前的高考规定,外地借读生回南京参加高考的人将会很少。”

  少数应届生临时改科

  昨天,高三应届生的报名工作也在各所中学全面展开。因为今年改由学生自行在电脑上输入报名信息,学校的工作量相对减轻了一些,而学生的责任意识则增强了。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少数高三学生在报名前经过慎重考虑,修改了原来选修的科目。

  “这时改科一般是相近学科间的,比如从政治改到地理,从化学改到生物。”南京某重点中学校长说,这时改科风险还是比较大的,毕竟只剩下半年时间了,如果不是学生的适应能力强、基础好,学校一般不鼓励这种做法。(作者: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