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江苏高考新方案总分降低专业更难安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2日 11:44   现代快报

  无论是对高校、对考生还是对中学,2008年江苏高考方案是全新的,又是陌生的。对高校而言,高考中物理学科的权重加大无疑是最振奋人心的消息,但录取中可能出现的一些难题仍然困扰着高校,如高考总分降低,录取时安排专业难度更大等。尽管高考报名才刚刚启动,但为了制定更为合理的录取方案,不少高校纷纷提前“下基层”,到中学进行各项调研。

  [喜]

  语数外和选修成绩“相当”

  明年,江苏将按考生语数外三门总分,进行投档。不少名牌高校都担忧,这样会不会导致一些尖子生,尤其是理科成绩突出的考生难被名校录取?

  昨天,南京大学招生科科长赵鸣透露,通过学生的考试成绩,他们发现,绝大多数物理(选修科目)成绩突出的考生,即可能达到A,甚至A+,他们的语数外成绩也十分优秀,应该说,是基本“对称”的。因此,理科尖子生应该不会因为语数外成绩太差,而遗憾地和名校失之交臂。

  记者还了解到,不少中学都已经加紧了对语数外三门学科的复习力度,尤其是理科班的学生。

  选修物理,高校连呼好

  2008年江苏高考新方案规定,普通类考生得选修两门科目,其中有一门必须是物理或者历史。这项规定,让不少高校招生负责人十分欣喜。一名高校招生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对以理工科专业为主的高校尤其有利。以往实行“3+1+1”的考试模式,很多偏理科的考生觉得物理太难,就选其他科目。但实际上,高校绝大多数理工科专业都需要考生有一定的物理学科基础,可是很多被录进理工科专业的考生并没有考物理,这就给高校教学带来了不少困难。

  “现在好了,考生选考物理的几率增加了很多!”他还告诉记者,而且最近在中学考查时发现,中学里选择物理的学生还比较多,不少中学都占大半以上。

  [忧]

  总分降低,专业更难安排

  高考总分从750分一下子降低到480分(含附加分),这项变动让不少高校措手不及。因为这样一来,同分的考生将更多,高校安排专业将无从下手。

  一名高校招办主任十分担忧地表示,从历年江苏高考总分分段统计图来看,每10分的分数段内,最多会达到两万多人,而高考总分降低为480分后,每个分数段内的考生人数将增加不少,考生同分的几率也将更高。而且,自从江苏实行平行志愿后,每所高校录取的考生分数段就被压得十分扁平,也就是说,录取的考生最高分和最低分之间的差距急剧减小,有时,被投档进同一所高校的同分考生可能达到几十人甚至近百人。明年高考总分又降低了不少,考生分数段将更密集,高校为考生安排专业将变得更难。(快报记者 谢静娴)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