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地理复习:首先学好用地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5日 10:51   城市快报

  天津四十二中学 孟宪起

  一、考试说明

  地图考试内容:地图上的方向和比例尺;常用图例、注记。海拔(绝对高度)和相对高度;等高线和地形图,地形剖面图。

  二、知识要点归纳

  (一)地图:(地图三要素:比例尺、方向、图例和注记)

  1.比例尺:也叫缩尺、图上距离 公式略

  (1)比例尺的大小:

  在同样的图幅上:比例尺越大,地图上所表示的实际范围越小,但表示的内容越详细,精确度越高。

  比例尺越小,则表示的范围越大,内容越简单,精确度越低。

  (2)比例尺的缩放:

  比例尺放大:用原比例尺×放大到的倍数。

  例如将1/10000的比例尺放大1倍,即比例尺放大到2倍,放大后的比例尺是1/5000,比例尺变大。

  比例尺缩小:用原比例尺×缩小到的倍数。

  例如将1/50000的比例尺缩小1/4,即比例尺缩小到3/4,缩小后的比例尺应为:3/4×1/50000=1/66500,比例尺缩小。

  (3)缩放后图幅面积的变化:

  比例尺放大后的图幅面积=放大到的倍数之平方,如将比例尺放大到原图的2倍,则放大后图幅面积是原来的4倍。

  比例尺缩小后的图幅面积=缩小到的倍数之平方,如将比例尺缩小到原图的1/3,则图幅面积为原图的1/9。

  (4)垂直比例尺>水平比例尺

  (5)同一幅图上不同方向的比例尺相同。

  2.地图上的方向

  (1)在有经纬网的地图上判读:经线指示南北,纬线指示东西。

  (2)在有指向标的图上判读:指向标指示北方。

  (3)在没有任何标记的图上判读:遵循“上北下南,左西右东”。

  3.等高线图的判读:

  等高线图的高度注记为“海拔高度”(即某个地点高出海平面的垂直距离,我国的海拔是高出黄海海平面的距离) 。

  (1)等高线原理

  ①同线等高;②同一幅图上相邻的等高线高差相等;③所有的等高线最终闭合。

  (2)判读规律:

  ①数值大小: 海拔200米以下,等高线稀疏,广阔平坦——为平原地形;海拔500米以下,相对高度小于100米,等高线稀疏,弯折部分较和缓——为丘陵地形;海拔500米以上,相对高度大于100米,等高线密集,河谷转折呈V字形——为山地地形;海拔高度大,相对高度小,等高线在边缘十分密集,而顶部明显稀疏——为高原地形。

  ②疏密程度:密集——坡度陡;稀疏——坡度缓。如果几条不同高度的等高线相交在一起——表示陡崖。

  ③形状特征:等高线闭合,且数值从中心向四周逐渐降低——山顶;等高线闭合,且数值从中心向四周逐渐升高——盆地或洼地;两个山顶中间的低地,形似马鞍——为鞍部地形。

  如果没有数值注记,可根据示坡线来判断:(示坡线——为垂直于等高线的短线)

  ④等高线弯曲时,如果凸出部分指向低处——表示山脊); 如果凸出部分指向高处——表示山谷。

  (2)地形剖面图绘制方法:

  地形剖面图是由等高线地形图为基础转绘而成的,能更直观地表示地面上沿某一方向地势的起伏和坡度的陡缓。

  画法:从等高线图上的剖面线与每条等高线相交的各点,分别向下引垂线,按下图的垂直标尺将各点转绘到相应的高度位置上,然后连成平滑的曲线,即得到该剖面线上的地形剖面图。

  三、复习指导

  (一)复习要求:地图知识是学习地理的最基础知识,在各种地理考试中,地理问题的设计离不开相应的地图作背景,因此,认识地图,正确、全面的判读地图是学好地理的关键。

  1.熟练运用地图基础知识,识读地图,并具有一定的图文转化能力(把图像信息通过文字加以表达或根据文字资料绘画相关图像)。

  2.掌握主要地形图像类型的结构特点和判读方法,训练判读各种比例尺的地图和地形剖面图。要求学生能根据图中的有效信息判断地理事物的特征。能够结合等高线图绘制地形剖面图。

  (二)常见问题的复习方法和技巧

  1.掌握地图上的方向和比例尺表示方法,了解常用图例、注记。

  经纬网图是各种地图特别是区域图的基础,我们在学习任何一个地理区域时,首先应该先熟悉它所处的经纬度位置,这样才能分析判断出该地区的自然地理环境和人文地理特点。在各种考试当中经常以基本的经纬网示意图作为命题的背景进行综合考查。

  例题1,读图回答经纬线方框内的面积大约是:

  A.15万K㎡ B.20万K㎡

  C.25万K㎡ D.30万K㎡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