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招生培训班火热 高考改革难逃应试传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8日 10:29   解放日报

  近年沪上名牌大学推出自主招生政策,重在考查学生的知识面、反应能力、分析能力、发展潜力等。学生若在高考前通过此类考试,就意味着拿到“入场券”。岂料,相应的培训班很快就在中学里出现了,其名就曰:“自主招生强化训练班”,而且越开越旺。有人喻之为又一场黑色的幽默。

  其实,高考改革与应试教育的“博弈”由来已久。几乎每项改革措施一出台,每次高考考卷一“变脸”,中学便会悉心研究,相仿的试题如“千树万树梨花开”。名校自主招生考试亦如此。第一年考,五花八门的面试题曾让学生“猝不及防”。很快,一些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就调整“战略部署”,设立培训班,重点补习人文知识和训练口才,传授应试“秘笈”。

  “博弈”的过程,无疑使学生负担加重。高三学生本已重负累累,如今还要参加自主招生培训,更辛苦不堪。要知道,高校扩大招生自主权是大势所趋,今后自主招生的高校将越来越多,各校考核方法不同,想必培训班的种类也会越来越多,不知考生如何“分身”?

  “博弈”的过程,显现素质教育理念缺失,教育“功利色彩”依然浓厚。素质教育应从小学到中学一以贯之,教师要研究的是如何通过每堂课、每项课外活动,提升学生的素质与能力,而非其它。素质教育也许不能“立竿见影”,但它真正以学生发展为本。顶着“实验性示范性”头衔的高中,更应成为素质教育的先行者,而不是应试教育的追随者。学校应深思的是,如何为国家培养栋梁之才,而不仅仅是把学生送进重点大学之门,为升学率添彩。徐 敏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