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08年高考知分数后填志愿 高校赞成民校忧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1:23   信息时报

广东08年高考知分数后填志愿高校赞成民校忧心
明年实行公布分数后填志愿的报考方式,无疑让更多的考生可以轻松应考。龙成关/摄

  昨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公布,我省2008年普通高考报名时间于下月开始,而2008年高考将在公布成绩并划定分数线后,再进行填报志愿。这将一改多年来“考前填志愿”的方式。据悉,这是在总结过去经验、顺应考生及家长需求,以及人大政协多方建议下做出改革。

  多年来,广东高考一直采取考前填志愿程序,1999年试行“公布成绩后再填志愿”,但因考生扎堆报考等因素,第二年高考重新改回考前填志愿,如今,2008年高考将再度实行公布成绩后填志愿,是否会再次出现同样的问题,仍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改变填报方式三大原因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负责人透露,省考试院将2008年我省高考填报志愿时间安排在公布成绩并划定了各批次最低录取控制

分数线后进行,而具体时间将另行通知。也就是说,2008年广东高考,将改为考完公布成绩和分数线后,再填报志愿。该负责人表示,2008年广东实施公布成绩后填报志愿有三大原因。

  1 全面总结了2007年分层次分段填报志愿的做法。2007年高考广东打破延续多年的填报志愿的传统模式,在专科生上首次实施考后填报志愿。从该情况来看,考后填报应用在专科学生方面效果比较好,所以2008年高考决定扩大到本科的学生;

  2 这也是根据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建议,进行相关调整。“先考后报”是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议的一个很好的回应。

  3 此次改为考完出分数后再填志愿,是吸收了全国大部分省(市区)填报志愿的时间安排经验,顺应广大考生及家长强烈要求的做法,体现以人为本。

  新旧方式对比

  “高考前填志愿”备受争议

  广东多年来实行考前填志愿的高考填报志愿程序,备受社会各界争议,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市民也提出不少质疑,社会上填报志愿程序改革的声音日益高涨。

  今年两会期间,时报曾报道过中国农工民主党广东省委员会在省两会上提交提案建议,改革我省高考志愿填报程序,由当前的“高考前填报”改为“高考成绩、分数线公布之后填报”,以避免考生填报志愿时存在的偶然性、风险性和盲目性等不合理现象。

  提案中称,据了解,2006年广东省高考,为使因志愿填报不合理而未被录取的考生能有进入本科院校学习的机会,省招办分别组织了3次(含第一批、第二批A线和第二批B线)第二次录取,才顺利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本科招生计划。第三批专科A类院校计划招生6.9万人,上线考生74575人,第一次投档仅有32715人。可见,我省考生长期以来志愿填报不合理的现象依然明显存在。

  今年7月10日,广东省人大代表宋丽莉等人在视察广东

高考录取场时,也有针对性地对广东历年来实施的“先填志愿再高考”的做法提出质疑。

  “知分数填志愿”也非完美

  然而,“公布分数后再填志愿”的填报程序也并非完美无缺,这也是国内各地仍存在三种填志愿程序的原因。据了解,1999年,广东尝试实行过考完出分数后填志愿,但试行一年,由于扎堆报考者太多等情况,第二年又改为考前填志愿了。那么,如今重新实行,会否遭遇当初的尴尬呢?

  一些中学校长分析,1999年广东试行考完出分数后填志愿时,还是在7月份高考,由于9月份就开学了,学生考完后填报志愿,时间仓促,招考工作量太大;加上那时又实行的是标准分,学生们拿到成绩填志愿时,也不好估计自己能否被录上,因为要看排序及群体志愿;另外,那时补录的次数也少,学生们扎堆报考,导致一些低分段学校录取不到学生。所以实行了一年,又重新改为考前填志愿。

  不过,如今与当年的情况不一样了,现在是6月份高考,时间较充裕;实行原始分,考生根据成绩能较为准确的估计能否录取上,加上如今补录的次数也多,对扎堆报考情况也有应对。

 [1] [2] [3] [4] [下一页]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