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文科状元花落上海财大 理科状元险失之交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09日 17:16   新闻晚报

  新疆文科状元“花”落财大

  当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香港高校展开一场没有硝烟的“状元争夺战”时,今年的新疆省文科状元周希却将“橄榄枝”独独伸向了上海财经大学。“即使明知自己可能如愿进入任何一所学校时,我依旧没有改变初衷。”周希告诉记者。

  高中就读于以文科著称的哈密地区第二中学的周希,成绩优秀。之所以结缘财大,缘于一本再普通不过的《专业目录》。“看过以后就觉得财大的专业设置特别好,再加上自己从小就喜欢经济,从此就对关于财大的一切上了心。”周希说,但凡学生,谁都做过清华梦、北大梦,可是,一旦到了高三,选择就不只局限于学校名气了,专业反而成为了首要的考虑因素,而上海财经大学的专业优势顿时成为其“独领风骚”的要素。

  “填好志愿表的时候,老师特地把我找过去谈心,要我报考更有名的学校,可是我觉得既然已经认定考财大,就没必要再改动了。”周希坦言,对于自己的志愿,高中的老师没少劝说过她。

  来到财大后,周希更觉得自己的选择没有错,第一眼就忍不住喜欢上了这所学校。“虽然财大的校园不大,但好在环境清幽,很适合学习。”不过,刚成为“财大人”的她,禁不住地感慨起该校的“卧虎藏龙”:“现在就已经感觉到不少压力了,比如在英语方面,上海同学在词汇量和语音方面就领先于自己。但是,我很有信心通过努力赶上同学。”

  理科

状元险与财大失之交臂

  高高的个子、古铜色的肤色以及开朗的笑容,这是记者对王幸一的最初印象。可就是这样一个貌不惊人的平凡男生,曾在今年的高考中取得了557分的高分,称为上海财经大学所录取的上海考生中的理科“状元”。王幸一告诉记者,填报志愿时,自己险些和财经大学失之交臂。

  王幸一的成绩很好,就读于嘉定一中时,成绩始终名列年级前茅。因此,他一度将

复旦大学的国际金融专业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填报志愿时,我也曾犹豫过是否报考某知名大学,毕竟那是自己心仪已久的学校。”他表示,由于财大的就业率始终名列高校前茅,比起某知名大学,父母更倾心于上海财经大学。于是他最终还是选择了上海财经大学知名度极高的ACCA专业。对于当初的决定,现在王幸一一点也不后悔:“这个专业的优势非常明显,虽然课业不轻松,但是我一直都很努力。”

  “财大的氛围很宽松,因此学生有完全的自主发展空间。”一进入大学,王幸一就积极投身于学院学生会文艺部,始终坚持“工作学习两不误”。据了解,高中时代曾被同窗戏称为“无特长男”的他,如今已然是文艺部的一名得力干将了。“虽然没有文艺特长,但是我有极大的工作热情以及团结合作的精神。”对于未来的工作,他显得自信满满。

  刚刚入学就迎来学校的90周年华诞,王幸一在表达了欣喜之余也为学校送上了真诚的祝福。“上海财经大学可以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几代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相信未来的路财大一定会走得更好。

  “报考财大是我和家人的共识”

  毕业于交大附中的史冰恒是财大今年的新生,她以543分的高分顺利进入了会计学院的ACCA(中外合作)专业就读,并成为报考财大上海生源的文科最高分学生。

  “选择报考财大,是我刚刚上高三的时候就定下的目标。”史冰恒告诉记者,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基本上没和家人产生过什么分歧,很坚定地就填报了上海财经大学。在家人的支持和自己的努力下,经过了不懈的奋斗终于进入了理想的学校。

  谈到当初为什么会选择财大,史冰恒说:“财大吸引我的地方除了比较高的就业率以外,还因为它有很好的教学资源和强大的师资,并且可以以学习经济为平台,让我得到和一些比较高端人士交流和接触的机会。除此以外,经济类的课程还能培养自己用不同视角看待事物的能力。而选择ACCA这个专业是因为它的专业性很强,具有很大的挑战性,同时这个专业在全国的排名也比较靠前。”

  “在进校之前,每天都会从财大门口经过,觉得财大是一个比较严肃的学校,在学术上的注意力可能会远远大于其他方面”史冰恒坦言,“经过了一个多月的校园生活,现在觉得其实财大除了在学术上坚持不懈的高标准追求,对于校园文化的建设也让我觉得财大是一个很好的家园。”史冰恒告诉记者,她已经参加了学校的社团活动以及学生会等学生活动,各类精彩讲座以及良好的学术氛围更让她觉得当初对财大的选择是正确的。

  “可以在90周年校庆之际成为财大的一名新生,我是幸运的,它将会是我的一个新起点,”史冰恒也为自己的母校送上了祝福,“搞财经的需要纵览全局的眼光,我希望财大可以培养出更多高素养的经济人才,大家用海纳百川的胸怀,共同践行‘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记者:王宙洁 印超慧)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