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教科院专家指点高考备考(化学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5日 16:19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化学:围绕主干知识复习

  武汉市教育科学院 蔡玺祥

  【试卷回顾】

  今年高考化学试题没有偏题、怪题,仍然突出考查了主干知识、重点知识和基本技能,体现了学科内综合的特点,但学科内板块间的综合程度,与2005年、2006年差不多,但不如2004年。

  试题注重考查考生应有的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注重化学用语使用、推断题和框图题中综合分析能力的考查,以及大部分选择题中计算能力和综合能力的考查等。

  试题的阅读量和书写量都不大,但思维量不少。在理解题意和阅读方面没有给考生设置障碍,相应地给予考生更多的思考空间。

  试题难度适中,对考生规范答题要求较严,如大小写、结构式对位、答题完整性、准确性等,要求严格。

  【备考建议】

  建立完整的知识结构网络

  注重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训练,培养观察、实验、思维和自学能力;能初步运用化学视角,观察生活、生产和社会中的各类有关化学问题。

  既要注意全面具体,又要有所侧重。围绕化学主干知识展开复习,适当进行学科内的综合训练。重点知识、主干知识,尤其是近几年高考中几乎每年都出现的一些知识和内容,需要反复训练,从不同的角度进行训练。

  掌握实验的原理和方法

  实验是高考的难点和重点之一。复习过程中要把化学实验与有关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元素化合物有机地结合起来,从实验原理、步骤、条件、现象、结论(数据)、注意事项、所用仪器、实验误差分析等几个方面,对课本中出现的演示实验、分组实验进行全面地复习。

  适当扩展基本仪器使用功能和基本操作范围,对于常用的仪器和实验基本操作,不要死记硬背,关键是掌握其中的原理和方法。此外,还要注意实验中的一些安全问题,培养安全意识。

  注意扩大视野

  

能源、新材料、生命科学、医学、海洋资源、大气资源、生态环境等与生产、生活、科技密切联系的领域是进行复习和高考中的切入点,考生要将这些内容与中学所学过的有关知识联系起来进行分析,从而获得解决问题的方法和途径。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