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点:春季高考倒计时一个月语文复习攻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0:45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王婧

  距离2008年春季高考仅剩下一个月时间了。在最后一个月时间内,如何对三大主科和综合科目进行高效复习,是考生和家长最关心的问题。为此,晨报特地请来民进自强进修学院高复班、新纪元高复班等沪上几大高复班的资深辅导教师,为考生奉上2008年春考应考秘笈。

  [语文秘笈]

  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软肋”

  洋泾中学牟靖由于距离考试时日不多,语文科目总的指导思想应该是:补缺补差,针对自身的不足,缺什么复习什么。

  在这一阶段,设计一个总的策略是相当重要的,这样,能确认一些复习抓手,不至于眉毛胡子一把抓,而可以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软肋”。

  1、认真研究、完成前几年的春、秋季上海市语文高考试题。从题干、题目、选文、注释一直到命题者的命题思想、方向、意图等等,事无巨细,不要遗漏。看与不看,做与不做,大不相同,宁可少做一些各式各样的“模拟卷”、“抽样卷”,也要在这个方面下点功夫。

  2、针对个人特点,适当做一些典型性题目。要有所选择、甄别,尽量选一些与高考试题类似的题目,而且要研究答案,可将自己的答案与“参考答案”作一些比较。不主张无选择无目的地拿过一整套试卷就座,事倍功半,效果未必好。

  3、

高考作文历来是重中之重,考生都十分关注、重视。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定时地动动手、动动笔,在老师的指导下,写上几篇高考标准的习作。这样做,最大的好处是:保持状态。

  4、语文属于社会科学,这里强调积累,强调潜移默化。所以,在日理万机的复习阶段,还是不能忽视一件工作,那就是读书。每天抽一点时间,读几篇好的文章、几页好书,相信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而结合试卷的几个版面,考生在复习时应该注意以下几部分。

  1、现代文。应当关注的有这样一些类型的题目:主观拓展题、多项选择题、作者写作意图的揣摩题等。回答这类题目要掌握一个基本原则:联系文章本身,也就是认真研究试卷中与此相关的选文。答题设计到的信息基本上都能在文本中找到依据,千万不能游离其外,过分自由发挥。

  2、名句默写。这个重在日积月累。最后一个月,考生还是可以进行冲刺训练,巩固已经掌握的,再补充搜集一些常用的但对自己是生疏的句子,争取一天背上几句,三十天下来,成绩也是可观的。

  3、诗词鉴赏。具体把握两点:主要的文学文化常识的复习巩固;赏析的步骤把握。

  4、文言文。最后这段日子里,多读些与高考选文相类似的文段,尤其是与试卷相关的论述性较浓的文段,以增加语感,熟悉风格,并相应做一些重要的题目。

  5、写作。可以着重做三件事:其一、多读些历年高校考生的习作,从五类到一类卷都应该涉及,这样就能有所比较,有所启发。其二、注意对审题的训练,这是写好每一篇文章的前提、关键、重中之重。其三、语言的训练。多写一些习作,使语言运用得心应手。另外,应当避免过分雕琢华丽的语句,提倡朴实、坦诚、简洁。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