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四点软肋:高考数学 武汉为何不冒尖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0日 18:49   武汉晚报

  武汉2007年高考创历史新高。语文、英语等科目与地市州相比保持绝对优势。语文各批次上线比率都较全省平均高六个百分点,英语各批次也优势明显,只有数学“表现平平”。

  据市教科院数据分析表明:相比地市州,武汉高考除120分以上高分层占有优势外,一本线上线率与省平均水平相当,二本线以下则逐批次下滑,差距在2—4个百分点。

  武汉高考数学软肋在哪里?昨日,市教科院王池富院长向记者介绍调研成果。武汉有最好的师资,高考多年来成绩一直不冒尖主要受四个非智力因素限制。

  原因一:地市州每周多学345分钟

  调研表明,地市州在数学教学投入时间远多于武汉。武汉每周六节数学课,一次晚自习(2节课),每节课40分钟;地市州每周七节数学课,2次晚自习(3节课),每节课45分钟。据统计,地市州一周比武汉多学345分钟。

  原因二:训练频率、强度不足

  因为学时原因,武汉学生在习题训练的频率和强度上,赶不上地市州。因此,武汉考生不怕高考题目活,就怕难度大。

  原因三:所选教材有差异

  高二立体几何教材,武汉选用是人教版的A版(传统力逻辑解题),地市州多选用人教版的B版(向量解题),在高考中,向量解题要占优一些。

  原因四:武汉学生没地市州学生能吃苦

  武汉考生除了有天赋的学生喜欢数学之外,很多学生怕数学。这也是为什么武汉的尖子生优势大,而一般学生不如地市州的原因。

  “这些客观表明,高考数学武汉潜力很大。”据王院长介绍,市区教研室及高三教师正在积极探讨,找寻破解办法,力争2008高考数学能有新突破。(记者 周锐)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