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课改后迎首次模考 附加题难度看齐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2日 10:21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讯 (记者 杨文花)上周,西安市180多所高中的高一年级进行了课改后的首次模块考试。西安市此次模块检测从江苏的高考方案中得到启发,在必做的模块考试试题的基础上,增设可供选择是否作答附加题的形式,进行学段考试检测,附加题有一定的难度,包括一些延伸性、拓展性、创新性的题目,关注学生的个性发展。

  据西安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李夏彬介绍,这次考试有两种功能,既是对新高一的模块测试,也是对学生上半学期学习情况的摸底。由于模块考试是水平测试,难以反映学生间的学习差异。为拉开这种差距,便于老师和家长更清楚地掌握学生的学习水平,命题者将试卷分成两部分:前一部分100分,主要考新课程教材的内容;后一部分20分,侧重对学生知识运用能力的测试。此外,尽管两部分内容统称为模块测试,但模块成绩的评定主要参考第一部分的考试成绩,附加题不影响学分。学生只要在前面的模块检测部分达到合格,结合模块修习时间及平时综合表现便能得到相应的学分。

  西铁一中高一·(2)班孙乙天说:“语文考试最后一道附加题,让我们制订高中三年的读书计划,并且是一周以后上交———这在我们学习和考试生涯中可算是破天荒的第一次。让我们既感到意外又感到惊喜,充分感受到了新课改的气息。”对于增加“附加题”的设计,部分校长表示,虽然课改的高考方案尚未出台,参考高考命题难度的“附加题”可给学生更多的锻炼,也能拉开不同水平学生之间的差距。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