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13次高考受省委书记鼓励 被同学叫叔叔(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17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男子13次高考受省委书记鼓励被同学叫叔叔(图)
走进大学校园,曹湘凡非常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 周和平/摄

  本报讯 “老师已帮我申请到了全班惟一的特等助学金,大学生活感觉还不错!”昨日,正在湖南公安高等专科学校(西院)法律事务系读大一的曹湘凡,迫不及待地打来电话,和记者一起分享大学生活带来的“收获”。经过两个多月的学习,这位昔日的全职家教老师,如今在校园内适应了全新的大学生活。

  省委书记捎来鼓励

  “小伙子,好好干!”曹湘凡称,今年9月开学后不久,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春贤委托秘书打来电话鼓励他。他觉得他很幸运,也很幸福,省委书记鼓励的话语他一直牢记在心。

  曹湘凡执着的高考精神经媒体报道后,曾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去年参加高考时,张春贤为他送上祝福,祝他高考好运。“虽然当年考得不怎么理想,但书记的祝福给了我很大的鼓励和勇气,这才有了最后的成功。”曹湘凡充满感激地说。

  课堂上见解多

  “他见多识广,在课堂上经常向老师提建议,发表自己不同的看法,老师也很重视他,支持他。每当有什么难题,我们也等他发表看法。”同班同学汤小奇如是说。曹湘凡丰富的人生阅历,也带给了老师和同学不一样的“感受”。

  “在学习上、生活上,他对自己要求都很严格,上课主动性很强,经常就一些疑难问题和老师进行交流,还给老师的教学方法提出意见,这样课堂气氛变得很活跃,任课老师也很欣赏这种做法。”大队长刘鹏对曹湘凡评价很高。

  “由填鸭式教学转变成师生情景对话的多幕剧,而不是‘独角戏’……”翻开曹湘凡的作业本,记者注意到,与一般同学不同是,他总是在后面多加了一些“

心得体会”,向任课老师提出其看法和意见。

  “我会努力!”从红笔字简单附加语中可以看出,任课老师对待曹湘凡的建议和看法非常认真和坦诚。

  只有他叫我“曹哥”

  “就他叫我‘曹哥’,其余同学多叫我‘曹叔叔’。”提起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感受,曹湘凡指着同学汤小奇会心地笑了,“班上我年龄最大,但偏偏和最小的同学玩到一起去了,成了最好的朋友,被人戏称为法律系一大‘奇观’。”

  今年17岁的汤小奇来自海南,在班上年龄最小,刚到湖南读书,一时不能适应。“看到他平时与同学交往不多,说话做事有点胆怯,我就经常陪他聊天、爬岳麓山,并将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他。”曹湘凡粗中有细,“他的电脑学得不错,他是我的计算机小老师。”

  家教学习两不误

  “生活费一个月要四五百元,我还是希望靠家教挣点钱,学校也给了这一特殊‘待遇’。”曹湘凡告诉记者,目前,他仍担负着20多个学生的家教,暂时还租住在城东高桥。每天早上5时起床,转两趟公交车才能到学校。

  “上课我没迟到过,读书机会来之不易,老师和同学都对我好,要好好珍惜,当然大学生活也没有原来想象的那么‘浪漫’。”曹湘凡感言,大一课不多,经常跑到

图书馆
唐诗
宋词,享受大学校园这一难得的优越条件。(记者:周和平 实习生:俞小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