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评论:实施素质教育 文理分科需取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0:22   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黄晔)“我们不能轰轰烈烈提素质教育,却实实在在搞应试教育。”昨日,市政协领导和委员一行24人前往市教委,为明年重庆教育工作的发展出谋划策。对于学生素质教育的问题,政协委员们建言最多。

  减负担:学生推迟上课

  “据说,上海市已经把小学的上课时间由早晨8点推迟到早晨9点,减少了一个小时的上课时间。”市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党委书记吴小翎建议,重庆也为中小学生减减负。

  他谈到,刚开的全国儿童保健学术年会上,公布的很多数据显示,目前青少年身体素质的问题令人堪忧。“

糖尿病年轻化了,心血管疾病也开始年轻化了,青少年近视率也实在太高。这些很大程度上都跟课业负担过重有关。”

  市政协副主席窦瑞华也对学生体质表示忧虑:“不久前,一次征兵体检,高中毕业生有67%不合格。”

  “减负喊了很多年,但实效不强。”吴小翎说,我认为这其中有两个原因,一是应试教育考试的指挥棒不变,二是老师的收入跟课时挂钩。

  提素质:进行传统教育

  素质教育非常重要,但简单的蹦蹦跳跳,唱唱笑笑,不是真正的素质教育。政协委员张庆林建议,应从小学开始,就进行学生劳动技能方面的教育,培养学生的劳动意识。

  工商大学教授熊笃认为,应把基本道德教育放在素质教育的首位。“我们现在对中小学生作思想品德教育时,喜欢拔高。而传统的做人最基本的那一部分道德比较忽略。”他建议把孝道教育、礼仪标准等,纳入小学生课堂。

  他还建议,把

传统文化纳入中小学教材中。比如,将重庆特有的川剧引入学校。

  促发展:取消文理分科

  吴小翎还介绍,今年重医进行招生调整,所有专业放开对文科学生招收的限制。可考进大学的文科学生物理、化学知识严重不足,大学老师只得给这些学生补中学的物理、化学知识,大大延误了教学进度。

  “中学进行文理分科,是一种限制学生全面发展的做法。在应试教育的框框下,许多学生考什么学什么,知识面很窄。根基不牢、不厚,大学就难以研究、创新。建议取消在高中阶段进行文理分科。”他表示。

  昨日,市教委主任彭智勇表示,明年,我市高中阶段教育在校生规模达到100万人以上,初中毕业生升入高中阶段学校的比例达到86%左右。高校招生将达15万人,在校生规模达到63万人。中职学校、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将分别达到95%和90%左右。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