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新高考语文考能力 中学买名著给学生加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3日 11:31   南京晨报

  晨报讯 江苏2008年高考《考试说明》近日发到中学后,立即引起了快速反应。记者昨天采访中发现,不少中学纷纷调整了教学方向,并采取了相应的应对措施。

  扔掉不考的和难学的

  “如获至宝!”南京某重点中学教研室主任说,新课改后每门科目的书都挺多,因为此前《考试说明》迟迟未出来,各本书都要教,需要消化的知识点也多,老师和学生的压力都挺大。这次《考试说明》明确规定了必考和不考的内容,让大家轻松不少。

  据了解,《考试说明》一下来,各中学各备课组都紧急研读,短时间内调整了教学思路。“不考的不学,听不懂的不讲。”一位资深物理老师告诉记者,物理有些内容本来要教的,这次《说明》下来后,就准备扔掉不管了。另外,由于物理明确了选修模块不考难题,所以备课组商量了一下:学生听不懂的内容,也不必深究,不如放弃了。

  目前南京不少中学把“弃A保B”定为目标,因此,扔掉难学的内容成了大家的共识,“为了轻装上阵嘛”。

  考试范围缩小却未必轻松

  “虽然知识点减少了,但其实也未必轻松。”南京一位历史学科带头人称,《考试说明》缩小了考试范围,但对能力的要求高了。

  据其介绍,以历史学科为例,考试内容要兼顾不同的教材,这就要求学生不仅要掌握史实,还要理解史实并领悟它的精髓,死记硬背的内容相对少了。“下面我们也要调整思路,引导学生加强内涵的把握。”

  一些老师还认为,选修部分只有40分左右,虽然也明确了考试范围,但要学的内容还是不少,又难,花太多时间不划算。

  买几十套名著恶补语文

  作为明年高考的重头戏,语文学科如今在中学的重视程度今非昔比。而《考试说明》一出来,各中学在研读后发现,光靠课本恐怕应付不了,还得再“加餐”!

  南京一位语文特级教师指出,从《考试说明》来看,明年语文增加了对探究能力的考查,主要表现在文学作品的阅读考查,要求学生对文学名著的重点情境有了解,这样看名著原作就显得非常重要。“比如宝玉对黛玉说某段话时,黛玉的表情如何?这就要看学生平时的阅读积累了。”

  为了应付语文考试,南京有中学一下子买了五六十套经典名著,包括《红楼梦》、《三国演义》、《哈姆雷特》、《家》、《老人与海》等,放在学校阅览室,要求高三学生分批听老师讲解重点情节,并在规定时间内把书读完。(作者:王晶卉)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