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深思 北大状元就业竟不及普通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7日 16:11   新闻晚报

  北京大学曾对该校的状元学生做过追踪调查,发现其中一些进入大学后学习成绩远比不上高中优秀,就业更没有明显优势,甚至有些人很快变得平庸。昨天,在沪举办的“2007职业竞争力与高等教育职业服务体系中外名校论坛”上,此项调查引起了在场不少职业教育专家的深思,重视学生就业能力培养迫在眉睫。

  目前,本市有超过一半的高校将职业指导课程列入必修课或选修课,交大附中等已率先在高中展开职业教育指导试点。

  

状元调查引人深思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高层管理者培训与发展中心副主任吕峰教授在谈话中说到,全国约有一半的状元在北大,而北大的状元中又有一半在光华管理学院,今年有14位,去年有16位,前年达到17位。

  他们曾追踪过这些状元的发展趋势,“学习成绩一年不如一年,就业时也没有看到有明显的优势,甚至很快有些人变得平庸了起来!”吕教授感叹说,我们过去都比较重视知识教育、招生等环节,而忽略了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这是在一个不平衡的教育状态下出现的必然结果,因此我们大声疾呼,要重视职业服务!”吕教授说。

  高校提升职业指导

  市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主任汪歙萍透露,目前,本市近60%的高校将职业指导课程列入必修课或选修课。同时,她也指出,职业发展服务是一项专业工作,需要一大批训练有素的专业人士来完成。

  据悉,目前本市专门从事就业辅导的学生工作辅导员约有3000多人,他们将参加职业咨询专业培训,在

十一五期末计划培训人数将从现在的600多人发展到1000多人,专门为学生做就业辅导和指导方面的服务。除了对这些高校辅导员进行社会学、心理学等的专业培训外,还安排他们去企业进行近三个月人事部门挂职训练,在实践环境不断地成长。

  高中展开职业指导

  会上,市教委调查显示,大学新生职业选择想法的形成期,有31.7%的被访者是在高三年级。“因此我们要将职业发展教育逐步向高中阶段进行延伸!”汪主任解释说,对此,本市已展开试点,例如交大附中在高三学生中开展就业指导服务,通过职业发展的生涯规划来指导学生选择报考大学和专业。

  而调查还显示,上大学时,不少学生表示父母对其选择的专业影响最大。而且学校往往也是根据分数来选择学生,这样就导致了很多新生进入大学后对所在专业不感兴趣,也给他们的职业发展带来了困难。“今后,高校还将通过职业指导老师,帮助学生选修科目,并帮助学生进行跟今后职业发展相关的课程设计。”汪主任说。(记者:钱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