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故事:那年我打破了算命先生的“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8日 11:21   中国江西网--江西日报

  我出生在宜丰县一个偏僻小村。1979年夏天,我从乡中学高中毕业参加高考,以19分之差落榜了。班主任龚老师知道我家生活困难,找到我父母,说我的文科成绩全校第一,补习一年很有希望。父母最终点了头。

  新学期学校取消了文科班,我被安插在理科班主攻数学。他们上物理、化学时,我就到寝室自学历史和地理。那360个日日夜夜,我全部的心思都用在学习上,尤其是数学。高考结束回到家,父母却说,你不要再做大学梦了,去学门手艺吧。

  我万分诧异!原来,前几天,有个风水先生说,我们村龙脉欠佳,要想出大学生,除非把村前的屏风山挖走。父母一听泄了气,因为屏风山是村前一座高山,是无法挖走的。痛苦中,父母又请集镇上的算命先生鲁承公“指点迷津”。鲁承公左掐右算,说:你儿子考不上大学,他的命里金最旺,金克木,让他去学木工吧。没有文化的父母对此居然深信不疑!于是,他们趁我在学校紧张迎考,为我物色了邻村最有名气的老木工师傅,给了人家不少好处,人家才答应收我做关门弟子……

  可怜天下父母心!我并不相信鲁承公的那一套,然而村里人都说鲁承公算卦“命中率”极高,有人还嘲笑我读书读成了书呆子,不懂世事了。

  8月中旬的一天,我正在割稻子,龚老师来了,他说我的高考分数上线了,要我赶快去县城体检和填报志愿……月底,一封挂号的“江西省普通高校录取通知书”寄到我家,小村顿时沸腾了!我不仅成了全村有史以来的第一个大学生,而且是全乡当年唯一一个被大专院校录取的学生!

  我的命运在人们惊讶的眼神和滔滔的议论中戏剧性地改变了。入校不久,我写了一篇《朋友,请相信你自己》的文章,发表在《江西青年报》上,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那些仍在冲刺高考的农村同学鼓劲。据说,被我打破“

神话”的鲁承公,从此生意惨淡。

  作者:唐银生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