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术高考生人数为何略增?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9日 10:44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近年来,我省美术联考报名人数为:2004年近2万人,2005年2.4万余人,2006年2.7万余人,2007年减为近2.6万人,2008年升为2.64万人。为何报考人数去年陡然降低、今年又略有上升?

  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人士昨认为,可能主要是因为去年报名时,突然将联考提前了三个月,这让一部分原打算在高三才改学美术的考生,因准备不充分而放弃报名;而今年大家都已提前知道考试在12月举行,早早做好充分准备,报名热情有所增加。

  在前几年,美术高考一直被视为“升学捷径”、“上大学的一个敲门砖”。不少文化课成绩不够优秀的学生,在读高中时才纷纷改学美术,美术高考生人数便逐年攀升。但从去年起,考生人数开始减少,今年虽略增,但仍保持相对稳定的规模。

  对此,汉口铁中艺术部主任罗高峰说:“预计今后几年,我省美术高考生人数都将会稳定在目前这个规模,不会有太大的增加。考生对学习美术逐渐理性,在高三临时学美术的‘突击学生’将越来越少。”

  罗高峰说,其依据有三:一是因为近年来高校招生计划增加较为有限,美术高考竞争特别是进名校的竞争较为激烈;二是与当前美术生就业形势也有关。近年来,很多高校纷纷开办美术类专业,导致部分美术专业特别是国画、油画等纯艺术专业就业不景气;三是与就业形成对比的是,教育投入成本却很高。不少美术考生来汉参加美术培训,每月的花销多达三千元。即使上了公办大学,美术专业的学费每年能高达一万三四千元,再加上材料费、生活费等,四年就得花掉10万余元。 (记者陈俊旺 实习生段超)

[上一页] [1] [2]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