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高考应由单一变多元评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30日 11:23   长江日报

  本报讯 昨日,湖北省教育考试院举办教育考试高峰论坛。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会上指出:“要想克服高考‘一考定终身’的弊端,制度创新是改革的关键,应该由单一考试变为多元评价,实现教育的科学发展。”

  今年是恢复高考30周年,30年来高考制度经历了一系列改革,实践证明统一高考是迄今最公平的制度。但目前高考也存在一些问题:一是它给考生和家长带来很大的精神压力;二是它对素质教育有影响,以考试代替评价,使高考成为评价教育结果的唯一尺度;三是它的考试和录取标准单一,高考分数成为录取的唯一标准。

  戴家干说,统一考试的公平性、高效率虽然得到社会广泛认可,但它显然是以忽略个性为前提的。他认为,高考应根据终身教育的理念,推进多元化选拔、多样化录取的改革,搭建多渠道、多层次的教育“立交桥”;要从单一考试变为多元评价,建立一整套科学的教育评价标准和体系,对教育过程和教育对象进行有效的评估。他说:“我们提出强化评价理念,就是不仅要为考生提供分数,更要提供知识、能力、特长和潜质的评价报告,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项,考出其长处和优点,使个性得到更好发展。”

  戴家干指出,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还应建立在国家指导下由各省组织实施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测试,对学生在高中阶段的文化课进行考查,并将之与综合素质评价、统一考试相结合,共同构成高校录取的依据。(记者:黄征 通讯员 沈考)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