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指点美术高考生:速写素描色彩备考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2日 11:47   荆楚在线-楚天都市报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记者李樵 实习生段超)1000多份备考资料,不到20分钟就被考生和家长领取一空。迟到的考生只好拿着原件到附近复印……昨日,由本报联合武汉多芬艺术培训学校、古枫画苑举办的美术高考名师报告会,在田汉大剧院举行,场面火爆。

  这是继去年之后,本报举办的第二场美术高考名师报告会。上午9时,报告会准时开讲,1400余考生将剧院坐得满满当当。来自湖北美术学院、华师大、武汉十二中和汉口铁中的四位名师,为考生讲解了考前、考试中应该注意的问题。

  汉口铁中艺术部主任罗高峰建议,联考前考生一定要坚持专业训练,保持手感,对可能涉及到的考试内容,争取都要练习,从容备考。讲座结束后,名师们一一现场回答了考生的提问。

  速写:构图完整新颖 考前坚持训练

  武汉市第十二中 朱公瑾

  美术联考速写的内容一般是人物、风景和场景,表现形式为写生、默写和照片,考试要求是构图完整、新颖,比例准确,神态生动,重点刻画到位等。

  动笔前,考生一定要把题目审清楚,前年一位考生因为过度紧张,提笔就画,试题要求画男人像,结果考生画了一幅女人像。

  观察一两分钟后,了解速写对象的比例、结构和动态,然后比较大小、长短、粗细和虚实,再注意表现,画上看下,画左看右,画内看外……切忌看一下,画一笔。考生最好在12分钟内画完,留3分种检查的时间。

  从以往的考试来看,有些考生对人体结构不了解,存在构图问题,不知如何控制画面;衣纹组织不当,哪些衣纹该画,哪些又不该画,有些考生不清楚;大的动态关系不明了;头部、手部、脚部欠生动;线条草率、油滑等。

  提醒:考试时,注意如下要领:整体出发,局部入手;大胆落笔,细心收拾;将错就错,把握关系;突出重要,强调特征;气韵生动,兼备形神。

  素描:在素描考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

  华中师范大学 彭志坚

  一般而言,考生在素描考试中容易出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结构不理解,绘画中的似是而非的东西太多;作品凌乱,空间、虚实和体积关系都没很好的体现,画得较平。

  很多考生急于求成,一开考就进入局部刻画,这样难免会出现死抠局部的情形,失去对整体的把握。因此,拿到试卷后,考生一定要仔细阅读,然后按命题要求定好构图和大的框架,并在头脑中形成透视关系的远近、虚实,再铺色调。

  其次,很多考生容易把黑白灰的关系理解为亮部、暗部和次暗部,其实这三大关系是体现人物面部的三大块关系,即正面、正侧面和侧面的关系。

  提醒:在处理黑白灰的关系时,不要眼睛看到什么就完全照搬,要根据需要进行艺术化处理,一定要巧用光源,用对结构的理解来处理光线的强弱变化;同时注意暗部的反光,考生千万不要把反光画得太亮。

  考生交卷前一定要将画面背景不干净的部分擦净,为此扣分得不偿失。

  色彩:注意四种题型 冷暖色调明确

  湖北美术学院 欧阳德彪

  色彩部分的试题一般有四种题型:直接摆放好静物供考生画;堆放一些静物,再用文字写几种静物,让考生写生和默写相结合;提供一张照片,让学生临摹;默写静物。

  开始作画时,不要细磨,注重冷暖关系,尽量注意整体表现,即,先画整体,然后画局部,再回到整体。完成作品后,一定要留20分钟时间调整画面。

  同时,构图要饱满、均衡,有层次,有疏密关系;画面要响亮,整体画面黑、白、灰关系明确,单个物体固有色要有区别;要注意静物前后空间距离,前后主体物层次分明,有虚实变化。

  提醒:考生在色彩问题一般会出现如下问题:在造型上有缺憾,考生应该通过色彩表现造型;有些作品中无明暗关系;有的没有明显的色彩关系;部分作品没有体现主次和空间关系。

  保持头脑清醒注意考试细节

  汉口铁中 罗高峰

  考前几天,建议考生多看少画,通过欣赏别人的作品,查找自己的不足,多看优秀作品有利于提高绘画技能。

  试卷下发后,考生要看清楚题目的要求,认真构思好结构、构图、色彩等再落笔作画。

  考试的过程中,当感觉自己画不好时,不要着急,在不违反考场纪律的情况下,停下来换换水,或远距离地欣赏自己的画作,从中寻找灵感。

  有的考生在考试时过分表现色彩关系,而忽略了色彩中的物体的造型特征和色调的统一,画面缺少笔触和块面结构,这样的试卷在联考中是难得高分的。

  提醒:注意带全画具,进考场前清理一遍;考前要熟悉考场环境,包括厕所和水源;提前找好存放画具和休息的地点。考试时,认真阅读考试注意事项,速写不要迟到。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