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2008年高考将根据高中新课改而调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0:26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 “实行新课改后,我的小孩做作业少了,学习也好像不像以前那样努力了。”最近,长沙各高中的高一班级先后举行了新课改后的首次家长会,许多家长看到孩子的中考成绩后反映,孩子看似天天忙忙碌碌,但成绩却不好。而据记者调查,许多高一学生的家长都有相同的担心:强调综合素质培养的新课改是不是不强调成绩了?孩子将来高考怎么办?

  现状:部分家长不理解新课改

  新课改后,老师上课时不仅仅是教学生读课本,还要求学生更多地关注社会,因此就要通过各种各样的教学方式组织学生学习。但是,一些家长对此表示不理解。

  一名学生向家长反映:“今天没上课,我们到

图书馆看书了。”这位家长就觉得孩子在学校里“不务正业”。而老师带学生到校外去上课,家长又担心这样的课与考试没关系;老师布置了专题,要求学生上网查资料,要求看一些电视节目,也遭到部分家长的反对。一位老师感慨地说:“只要是采取与以前在教室上课做习题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家长就不放心,往往提出反对意见,有的还会找到学校来。”

  答疑:新方案拟明年上半年出台

  实行新课改会不会影响这届高一学生2010年的高考?这是一个广受关注的问题。

  高中新课改的第一批学生将在三年后参加高考,目前新的高考方案还没有出台,但老师还是提醒家长,高考肯定是会变的,希望家长不要只盯着课本和习题。周南中学教科室主任刘兵老师表示,“不能用现在的高考模式来套三年后的高考模式,三年后的高考一定会服从新课改的要求。”

  “高中新课改绝对不会影响湖南学生的高招录取!”省教育厅副厅长朱俊杰表示,此次新课改是由省教育厅牵头,在全省同时铺开、齐步推进,而且湖南省高考试卷是省内自主命题,一定会适应新课改的需要。另外,各高校在湖南省的招生计划也不会因为课程改革而有变化。

  省教育厅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认为,高考评价方案只是我省新课程改革的一部分,要服务服从于新课程改革。扎扎实实地回到新课程,根据新课程的要求去实施,才是最正确的。高考方案社会关注度高,在基础教育中带有一定的指挥棒作用,省教育厅透露,我省与新课程改革配套的高考方案在经教育部批准后,最早将于明年上半年出台。

  建议:学生一定要合理选课

  面对新课改的全新挑战,不少学生和家长出现了困惑。对此,刘兵建议,新课程中将出现大量的选修课,家长要做好孩子的“参谋”,学生要多向老师请教,要多与家长商量,在选择时不要过于盲目,而是要按照学校、老师的指导意见和个人的兴趣爱好合理选课。(记者:卿永锋)

  相关新闻

  全省高中教师献策高考改革方案

  本报讯 日前,来自全省的高中教师代表纷纷就新课程实验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研讨。此次研讨会将推进完善我省高中新课程改革,并为我省制订高考改革方案献计献策。

  代表们共分为语文、数学等16个学科组研讨,其中尽快出台高考改革方案、教辅材料不合适、评价体系滞后、选修课落实不到位、教学难度加强等是与会代表们提得最多的问题。

  省教育厅副厅长朱俊杰表示,在国家授权范围内,省教育厅力争在高校招生制度改革、高考命题改革等方面有所突破,将发挥高校招生对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的正面导向作用,逐步使高中对学生的评价记录成为高校招生择优录取的重要参考。 (记者:徐媛)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