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考试院:新的高考方案将在08年适时推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03日 10:50   潇湘晨报

  “我们现在是戴着镣铐跳舞。”在刚结束的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教学现场研讨会上,最大的呼声是尽快出台新课程高考方案。

  省教育考试院院长邹卓鹏在会上表示,我省新的高考方案将在明年适时推出,我省高考改革将坚持走“平稳过渡、稳中求进”的路线。我省已组织人员赴实施新课改高考方案的山东等地学习,力争出台切合湖南实际的高考方案。

  学生和老师最关心的是新高考的考试内容和考试科目。邹卓鹏介绍了一些进行新课程改革省份的高考改革新动向,从2007年迎来新课程改革后第一年高考的广东等地情况看,高考考试内容和科目各不相同。我省近几年一直采用3+X(文科综合/理科综合),邹卓鹏认为这种相对稳定的考试形式,较好发挥了选拔功能。他认为高中不能过分强调高考考什么、老师就教什么、学生就学什么,高考要在选拔素质全面、富有个性的人才方面发挥导向作用。

  11月29日,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在武汉召开的教育考试高峰论坛上表示,“学为考”要变“考为选”。他说,如今高考过于注重笔试,直接导致应试教育。高考将对考试内容和方式进行改革。考试科目设置将符合高校选拔需要,同时又能适应不同学生的学习特点。对命题的改革,会侧重对学生运用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

  戴家干表示,目前高考“独木桥”式选拔忽略了学生个性发展。今后高考有望从一考定终身转变为多元评价,高校录取将综合考虑学生高中学业水平测试、综合素质评价与高考统考等三个方面,综合成绩将作为高校录取依据。(记者:胡力丰 实习生:石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