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理工大学2008年艺术特长生招生简章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2日 15:58   新浪考试

  2008年各高校招收艺术、体育特长生方案陆续出炉,新浪高考频道特别搜集整理方便考生及家长阅读。以下为2008年武汉理工大学艺术特长生选拔测试方案:

  武汉理工大学(Wuhan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首批列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高校。

  学校位于九省通衢的武汉市,占地面积4600余亩,校舍总建筑面积160余万平方米。拥有四座功能完备的现代化图书馆,馆藏图书350余万册。

  学校学科门类齐全,结构合理,涵盖工学、理学、文学、管理学、经济学、法学、哲学、史学、教育学、医学等。现有本科专业79个,国家重点学科9个,省部级重点学科30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博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61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7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3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0个。有MBA、MPA、MFA、21个领域的工程硕士、16个专业的高校教师在职申请学位等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建有一批高水平的研究中心,其中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业性试验基地2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和研究中心17个,与国内外大型骨干企业共建研究发展中心58个。

  学校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近6000人,其中教授506人,副教授1086人,博士生导师253人,硕士生导师1170人,两院院士6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1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长江学者特聘(讲座)教授4人,楚天学者特聘教授7人,国家、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79人,享有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湖北省政府专项津贴人员212人。学校有普通本科生近35000人,博士、硕士生12000余人,外国留学生及港澳台学生164人。

  学校科学研究和科技成果产业化成绩显著。近年来承担了大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和部省级重点科研项目,2001年以来,学校累计年科研经费达15.7亿元,获国家级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7项,省部级科技成果奖179项,获授权专利554项。

  学校以培养“适应能力强、实干精神强、创新意识强”的高素质人才为根本任务,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和创新能力的提高,努力达到“厚基础、宽口径、强能力、高素质、善创新”的要求。学校目前有国家精品课程6门,省级精品课程45门;有国家工科教学基地(化学实验中心)、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是国家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学校。近年来,学生在全国数学建模竞赛、电子设计竞赛、挑战杯竞赛、机械创新设计等各类竞赛中获国家奖52项、省部级奖119项,获全美数模竞赛奖11项。学校男子篮球队2005、2006年连续在全国CUBA比赛中获亚军,武术队多次在国内外重大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稳定在90%以上。

  学校一贯重视国内外交流与合作,与德国、英国、法国、美国、俄罗斯等数十个国家的100多所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采取多种方式联合培养本科生和研究生。

  武汉理工大学坚持“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坚持实施特色战略、协调发展战略、国际化战略和创新战略,立足以特色创优势、以创新求发展、以服务求支持、以贡献促共建,以建成“整体水平国内一流,部分学科水平国际一流”的多科性、开放式、特色鲜明的研究型大学为发展目标,抓住机遇,深化改革,团结一致,开拓创新,为科教兴国做出更大的贡献。

  学校网www.whut.edu.cn/

  招 生 及 报 考

  一、招生专业及计划

  2008年计划招收本科生265人(文理兼收),学制四年;其中艺术设计专业100名,工业设计专业90名,动画专业50名,艺术设计学专业25名。

  二、报名注意事项

  报名条件:符合高考报名条件且身体健康,无色盲、无色弱者。

  报考方式:

  湖北省考生凭《湖北省美术专业基础课联考准考证》报名,外省考生凭本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近期同一底版的一寸免冠照片3张,在规定的时间内到各指定考点报名(不接受函报),并按时参加专业考试。

  三、考试及要求

  1.考试科目:

  外省:色彩(100分)、速写(50分)、素描(100分);湖北:专业创作(100分)

  2.若考生所在省级招办对艺术专业联考成绩有统一要求,则考生还必须达到相应要求。

  3.考生应按其来源省在我校各省指定的地点参加报名和考试,原则上不允许跨省报名考试。

  四、报名及考试时间、地点

省份/

报名及考试地点

报名时间

考试时间

湖南

湖南师范大学工学院(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两里半)

2008226-27

2008228

 

江苏

无锡市湖滨中学(建业路17号)

河南

郑州铁六中(郑州市中原东路)

江西

江西师范大学(南昌市北京西路437号)

广西

南宁市第五中学(华强路95号)

广西

广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桂林市王城1号)

山东

潍坊市招办(招办指定考点)

安徽

安徽艺术职业学院(合肥市宣城路16)

山西

太原师范学院(太原市南内环街189号)

浙江(待定)

杭州师范学院(杭州文一路222号)     待定

河北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中山西路长兴街12号)

2008225-26

辽宁

沈阳建筑大学(沈阳市浑南新区浑南东路九号)

2008119-20

2008121

湖北

报名地点:省教育考试院标准化考场(汉口杨汊湖)

考试地点:武汉理工大学

200833-4

200839-10

  五、专业合格证发放办法

  按专业成绩总分(其中湖北省为专业创作成绩与省联考成绩之和)划定合格线,合格者由学校寄发《专业合格通知单》;不合格者寄发《考试成绩通知单》。考生从4月5日起,可通过武汉理工大学招生网public.whut.edu.cn/zhaosheng查询专业考试成绩。

  六、高考录取原则

  我校将根据高考成绩(外语成绩学校将划定最低分数线)与专业成绩之和择优录取。专业成绩特别优秀者优先录取。

   七、收费及监督

  1.学费收取标准按2008年湖北省物价局核定的标准执行(2007年学费:10350元/人•学年)

  2.我校未委托或授权任何单位或个人进行专业考试及招生录取事宜。

  3.新生入学后,三个月内进行全面复查,凡不符合教育部招生规定或有弄虚作假、舞弊行为者,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直至取消其入学资格。

  4.监察电话:027-87651423

  学院简介: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是我国中南地区首所拥有设计艺术学博士点、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和工业设计工程硕士点的学院,其设计艺术学科为湖北省重点学科。二十多年来,学院先后设置了设计艺术学、美术学、艺术学、传播学硕士点,还取得了艺术硕士(MFA)、工业设计工程硕士、高校教师设计艺术学硕士等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本科专业有第二类国家特色专业立项建设——动画专业、省级品牌专业——工业设计、校级品牌专业艺术设计,以及艺术设计学等。

  学院现有在校本科生近1300人,有硕士研究生400多人、博士研究生近30人,有教职工近120人。学院和校设计艺术研究中心共有博导15人、教授37人,已形成一支结构合理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学院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育人为本,学术至上”的办学理念,秉承“厚德博学、追求卓越”的校训,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握教学科研重点,围绕育人中心工作,坚定不移地推进学院的改革和发展。科研成果、论文、著作及教材获多项省部级奖,先后为国内相关政府部门及大中型企业进行了企业形象设计、产品开发设计、展示设计、动画设计、环境艺术设计与施工等。学院成功地主办了六次大型的国际研讨会与学术成果展示会,与日本筑波大学,韩国光州大学、建国大学、全北大学,德国斯图加特艺术学院、达姆斯塔德大学,美国MIT,清华大学,香港理工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台湾师范大学等国际知名院校建立了合作关系。以艺术学博士后流动站、设计艺术学博士点、《设计概论》国家级精品课程建设为标志的学科建设及教学理论研究成果在全国高校同行中具有较大影响。学生作品百余次荣获国内外奖项。

  武汉理工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是教育部高校艺术硕士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教育部高校艺术设计、工业设计专业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常务理事单位,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业设计艺术委员会委员单位,中国工业设计协会建材设计委员会理事长单位,中国建设文化协会环境艺术委员会副理事长单位,以及湖北省高教学会艺术设计专业委员会、省科技美术研究会、省包装协会设计委员会、省机械工程学会工业设计专业委员会等会的理事长或副理事长单位等。

  艺术与设计学院网public.whut.edu.cn/sjxy/

  专业介绍:

  工业设计专业 (艺术)

  1. 产品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备工业产品设计、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以创新设计为重点的产品设计、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设计概论、专业表现技法、材料工艺学、模型制作、人机工程学、计算机辅助设计、产品改良性设计、产品开发性设计、产品投标性设计、系统设计、设计管理等。

  2. 展示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备展示设计、教学、管理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以展示艺术设计、实施、管理为重点的教学和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设计概论、展示材料及工艺、商业照明设计与工程、商业展示设计、展示道具设计、博物馆展示设计、博览策划与设计、投标性展示设计、系统设计、设计管理等。

  3. 数字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备数字艺术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具有较高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新闻及影视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以创新设计为重点的数字化媒体设计、视觉传达设计、多媒体设计及网页设计的教学与科研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设计概论、界面设计、多媒体技术及应用、数字化设计艺术原理、网络技术原理及应用、计算机三维造型设计、虚拟场景设计、游戏设计概论、交互艺术设计基础及应用、数字动画等。

  艺术设计专业

  1. 环境艺术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备环境艺术设计、景观艺术设计、室内设计和雕塑与壁画设计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和表现能力,具有较高的综合素质,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在市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专业设计部门、科研单位从事以环境创新设计为特色的环境艺术设计、科研、教学和管理工作的综合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设计概论、艺术设计美学、公共艺术设计、环境规划与设计、建筑设计初步、专业表现技法、壁画与雕塑、景观设计、室内设计、展示设计等。

  2. 平面艺术设计方向

  本专业方向主要培养具备平面艺术设计与创作、教学与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在平面艺术设计教育、研究、生产和管理单位从事平面艺术设计、研究、教学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企业、新闻媒体、装潢、广告、科研单位、国家机关和高等院校从事平面艺术设计创作、设计、研究、管理和教学等工作。

  主要专业课程:设计概论、构成设计、印刷工艺、标志设计、字体设计、图形创意、广告设计、包装设计、企业形象设计、书籍装帧设计等。

  动画专业

  1. 影视动画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备影视动画创作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及理论,掌握动画设计、动画编导、动画创作及理论研究的基本能力、能在电影电视等媒体的制作岗位上从事原画、动画创意设计、游戏、编导、三维电脑创作研究等方面的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素描、色彩、线描、专业导论、原画、角色设计、背景设计、动画制作技法、连环画创作、影视动画创作、短片拍摄、影视声音等

  2. 工程动画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具备工程动画创作所需要的基础知识及理论,掌握动画设计、动画编导、动画创作及理论研究的基本能力、面向建筑设计、景观设计、游戏设计、以及交通、造船、汽车等行业,从事工程动画、工程设计表达研究的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素描、色彩、线描、专业导论、原画、角色设计、场景设计、动画制作技法、工程制图与识图、工程动画仿真、公共艺术与材料、多媒体技术与应用、短片拍摄等。

  艺术设计学专业

  本专业培养具备艺术设计学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能从事艺术设计理论的研究,高等院校艺术设计理论教学以及有关文博、新闻出版、艺术市场管理、企业形象策划、艺术传播与营销等方面的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专业课程:设计概论、艺术设计美学、中国艺术设计史、外国艺术设计史、中国工艺美术史、外国工艺美术史、艺术考古学、视觉传达设计、展示设计、室内设计、艺术设计基础等。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珞狮南路205号武汉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

  邮政编码:430070 电话:(027)87859017 传真:(027)87858399

  电子邮箱:zhaosheng@mail.whut.edu.cn

  武汉理工大学招生网public.whut.edu.cn/zhaosheng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