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港校招生展开首轮攻势 广州成兵家必争之地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7日 11:01   《新快报》

港校招生展开首轮攻势广州成兵家必争之地

上图:因为有毗邻香港的地理优势,广东不少家长会考虑把孩子送到香港读大学。

  新快报记者 方轶 实习生 张楠

  2008年刚开头,香港高校就拉开了内地招生的序幕,已有包括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教育学院等在内的多家高校通过各种方式发布了其2008年的内地招生相关事宜。

  除了利用官方网站、大众媒体传播招生讯号之外,有学校已经开始了招生宣传行动,毗邻香港的广州更是港校的兵家必争之地。1月10日下午,记者就在华南师大附中碰到一个来自香港高校的“学生招生宣传团队”———毕业于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现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的四个女生带着学校的宣传资料到母校做演讲,台下,几十个华附的学生认真看着文字介绍和幻灯片等资料。“我们是利用寒假时间过来母校作介绍的,主要是让更多有去香港读书打算的学生可以更详细地了解科大的情况。”成员之一Sherrill说。

  无独有偶,1月8日,一场香港中文大学的招生宣讲会在中山大学举行,虽然临近考试,但是宣讲会还是吸引了近百人的参加。“去香港读书是我的梦想,虽然大学没有去成,还有研究生的机会。”就读于中山大学新闻系的达仔这样说。

  众多优势吸引内地学子

  由于特殊的历史背景,香港受到西方的影响更大,在教育观念和体制上,更是与国外一脉相承。香港高校同样崇尚自由,强调主动,它们给予学生很大的自主权,学生必须独立学习,同样强调团队合作学习。“当初选择香港的学校,就是看重自由的学习氛围,自己有更大的锻炼和成长空间。”目前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的Michelle说。“香港高校丰富的教学资源也是一大优势,这也是它可以支持学生更独立自主学习的条件之一。”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吴颖民说,“香港正规高校的生均资源肯定多过国内的大学,包括图书馆资源、实验设备等其他可以利用的教学资源,都比很多内地高校丰富。在师资资源上,香港高校的很多老师都是外国教授,大部分有海外留学经历,他们国际化的教学理论和课程也是很多内地高校难以匹敌的。”

  “我自己很喜欢电影艺术,对于电影有很深的感受,想在这一方面有一些造诣。”内地的大学相关专业都不能让达仔满意,于是,他把目光放到了香港,“香港的学术自由的氛围也是我去香港的重要原因之一。”达仔觉得内地的大学对于学生的发展还是没有达到自由的程度。但是他本身就十分向往自己的学习环境。也希望在那样的环境中学习知识,让自己有更多的思考。

  良好的就业前景也是近年来内地赴港读书热的原因之一,据“在港内地毕业生联谊会”的一份《年报》调查,250名调查对象中,99%的内地在港求学学子都想留港,却只有7%的内地生能够成功留港。香港中文大学大三学生晓慧来自山东,她说,在香港度过了三年,她已经适应也喜欢上这个城市,父母也希望她可以留在香港工作。“但是,对于从内地到香港读书的学生,留港工作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从今年9月起,毕业后可以申请最多一年的逗留时间,找到工作的机会应该更大了。”

  “英语最难过的是写作关”

  “去香港读书,首先要过的就是‘英语关’。”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吴校长认为对内地学生来说,去港校读书最大的障碍是英语。“并不是简单的英语对话,你面对的是全英文教学,包括听课、回答问题、和老师同学交流、完成作业、讨论和论文,所有的都是用英语。不能过这一关,你就无法适应最基本的学习、生活。”

  “一开始到香港,什么都不习惯,尤其是语言。”三年前,晓慧从山东考进了香港中文大学,谈起刚进入大学的生活时,语言问题就被她列在了首位。“你学习一种语言和你要把它当做日常语言来应用,中间还有很大的差距,刚开始,你甚至会觉得连去食堂吃饭都不方便。”

  香港科技大学“学生招生宣传团队”的三个女生也表示,无论原来你的英语多好,肯定不够,肯定要适应一段时间,只是适应期的长短不同。“开始最不适应的是用英语写作业,高中虽然也有英语作文,但都是老一套,真正到写报告写论文,根本不管用,得狠花一番功夫来恶补。”Sherrill笑说开始写英文报告时一度要发疯。“但其实也不恐怖,一般同学都能适应,我的英文原来就一般,一个多月差不多就基本适应了。”Michelle说,“和我们一起的‘零年级’的同学基本都适应了。”

  “不会主动觅食的学生不宜选择港校”

  去年,就读于香港科技大学的一湖南学子失踪事件和一博士跳楼事件引发了内地学生是否适合去香港高校读书的话题。“并不是每一个内地学生都适合去香港高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已经成为香港高校的必争之地,但对于选择内地高校还是香港高校,吴校长认为应该根据学生的特点、专业方向、家庭条件等因素全面考虑。“香港高校自由的氛围对学生的自律性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自制力不强的学生就不适合;适应了圈养的内地学生不具备主动觅食的习惯,不会主动学习,这样的学生也不宜选择香港高校。”

  “香港高校的自由学习并不意味着轻松,反而需要更加努力。经过一年的学习,我觉得最大压力来自课业。”Michelle说,“我们平均每天只有三节课,大量的时间自由安排,你得自己找东西学,自己来填充这些课余时间。首先是课堂的容量都非常大,不仅要做好预习,课后复习消化也要自己安排时间;另外,学校也很强调参与各种活动,这也要合理安排时间。”

  香港中文大学大三学生晓慧说,“能够进香港学校的内地生一般都成绩突出,课业竞争也就更加激烈,而且这里的课业成绩和平时表现紧密挂钩,不像内地大学可以临时抱佛脚,这要求整个学期、每次课堂和作业都认真对待,不能放松。”

  “在香港高校,抄袭是被绝对禁止的,作业的每一句话都必须是自己的原创,凡是引用别人的必须标注。”Sherrill强调说,“作业都要交一份电子版,老师随便复制一个句子到互联网上,如果搜出一摸一样的,又没有引号或者标注,就算抄袭。所以对作业也没有随便应付的可能。”

  “港校没有班集体 主动沟通最重要”

  “我有个来自黑龙江的同学,比较内向,不太喜欢主动和别人交流。他都不太去食堂和大家一起吃饭,总是在宿舍吃面包,为了储存食物,他还买了台冰箱放在宿舍。去年,他有一个星期都没有出过宿舍门。”香港科技大学的Michelle说。

  据Michelle介绍,香港科技大学没有班级的概念,没有班主任和辅导员,上不同的课就和不同的学生在一起。宿舍也是最多三人一间,多为两人间,如果不能配合,还可以申请一人住一间,相当自由。“所有的通知都是邮件发送,没有人会向你传达消息,都得自己主动去看,去关注。”据了解,这种情况在香港高校非常普遍。“学校、宿舍里也会举行一些联谊的交流活动,但不会强制谁参加,所以也要主动。”

  相比较香港本地学生,内地学生被认为不够主动,常有抱团现象。对此,香港中文大学大三学生晓慧并不赞同:“内地来的学生一开始肯定会主要跟内地的学生在一起,但是时间长了,大家适应了香港的学习生活之后,就会自然而然地与香港学生交流。内地学生并没有那么严重的‘抱团现象’,有也是个别的,我周围的内地学生都和香港同学相处得很好,我也有很多香港朋友。”

  更多高考信息请访问:新浪高考频道 高考论坛 高考博客圈

  特别说明: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新浪网所提供的所有考试信息仅供参考,敬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点击进入查看更多教育考试的精彩内容~~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